議員給問嗎民主開箱揭中天業配內幕呱吉只想做自己一拳打爆看不順眼的事

發佈時間 2019/1/22 04:02:01
最後更新 2019/1/22 04:05:02

擁有 37 萬人訂閱的 Youtube 頻道「上班不要看」老闆、網紅呱吉在今年愚人節前夕宣布參選臺北松山信義區議員,並一度將名字改成「邱議員」、誓言打倒同選區「國民黨五個老白痴」,引起熱議。

就在呱吉正式登記參選後,他為了紀錄參政過程的節目「民主開箱」,第一集便把和中天電視台業務商談業配價碼的對話錄了下來,讓媒體界的公開秘密赤裸裸公諸社會眼前。目前觀看數來到 48 萬,卻幾乎沒有主流媒體報導。對比幕僚擔心得罪媒體,呱吉仍堅定宣示要用「做自己」的方式走完選舉這條路。

網路上所看到的呱吉總是瘋狂,不論是邊用跳蛋邊逛西門町,或將性器官畫在臉上生活兩個禮拜等。藏在這些荒謬下,談起參選的呱吉顯得認真又語帶理想:「想像前面有一條路,我看到一顆石頭就踹開、有個人擋在我前面就把他打爆!」《沃草》專訪將首次完整揭露呱吉參選的心路歷程與政治觀點。

雖然你是網紅了,但還是請你向大家自我介紹。

「大家在網路上可能知道我叫呱吉,但我本名叫邱威傑,這名字沒有什麼太大特別喔。我今年 43 歲,大概在 20 到 30 歲間,都是在劇場界。當時我參加一個劇場叫台灣渥克,是個比較實驗性前衛的劇團。30 歲劇團解散關係,我回職場上班,雖然說是回去,嚴格來講起來 30 歲前我從來沒有到任何公司上班過,算是非常晚才開始進入真實大人社會的一個人。到了 40 歲時,擔任一家外商遊戲公司臺灣區最高營運主管,算是勉強把進度抓回來。」

「可是 40 歲的我仍然覺得不太滿足,好像我的人生不該只做這件事情。 30 到 40 歲之間大概經歷八個不同的老闆。每個老闆人都很好,到現在還是朋友,但我發現每個人我都有些不認同的地方。我心想說,如果要完全任性做我想做的事情,我只能當我自己的老闆。所以 40 歲那年出來創業,也就是大家看到的『上班不要看』。」

「上班不要看從本來虧損現在終於可以賺錢,我以為接下來人生就直接做這件工作到退休。沒想到 43 歲這年又莫名其妙跑出來選議員。總而言之,人生就是驚濤駭浪!」

談談你為何「莫名其妙跑出來選議員」?

「對我來說,我真正想做只是:對我看不順眼的事情想要一拳打下去。現在覺得社會非常無聊,在我以前年輕的時候,當我們對社會有什麼不滿時,都會立刻付諸行動,因為我們相信社會是可以被改變的,就像我們那時候會發行《火種》(編按:解嚴初期,建中的地下雜誌)這個刊物。可是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如果有青年做出我要發地下刊物對抗學校,大家只會嘲笑他是『覺醒青年』,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一個髒字,女權也是。反正你只要講到任何以前覺得是正面的字眼,現在都變得很髒。」

「原因不是在於嘲笑這些人是不好的,而是他們都不相信這個社會可以改變,所以會覺得嘗試想要改變的是群瘋子或別有企圖,他想不出任何正面理由。但我希望我能夠站出來改變這件事情,如果要改變這件事的代價是把人生寶貴的四年綁在市議會認真工作,那也就幹吧!」

為什麼沃草企劃「議員給問嗎」專題報導?

2018 年的議員選舉,有許多選區出現《沃草》讀者關心、具有話題的議員參選人對戰組合。為了讓更多公民朋友了解這些參選人,進而在投票時選出符合自己理念的議員,《沃草》開啟了這個系列報導,預計在多個北北基選區中,專訪兩位以上的參選人。因為時間和成本考量,目前《沃草》先針對北北基的選區進行多個對戰組合專訪,所以可能無法涵蓋每位公民關注的參選人。如果能得到更多社會資源支持,我們將能開啟更多新選區的計畫,製作更多好報導。定期定額支持餵養《沃草》、帶來更多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