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五年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一條未審全案保留送黨團協商

發佈時間 2019/4/17 12:38:56
最後更新 2019/4/17 14:12:45
今日會議主席、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會後和媒體解釋為什麼會宣告審查完竣。攝影/薛翰駿。

今日會議主席、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會後和媒體解釋為什麼會宣告審查完竣。攝影/薛翰駿。

五年前因為中國國民黨企圖在臺灣和中國政府簽訂協議缺乏監督機制下,用「半分鐘」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發生了公民佔領立法院的「318運動」。當時中國國民黨更多次杯葛退回民進黨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108次,「新立法再審查」也成為318的重要訴求。事隔五年,在「和平協議」成為威脅,民進黨也提出政治協議雙公投後,中國國民黨的召委林為洲突然排案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更在今(17)日只討論法案名稱半小時後,就宣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委員會審查,交付黨團協商。在場的民進黨立委及沒有投票權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都沒有表示反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便在318五年後,以過去難以想像的方式,由中國國民黨立委宣告完成委員會審查,交付黨團協商。

民進黨在2016年完全執政後,朝野一共提了六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回應318運動的訴求,但一直未積極處理,立法延到至今。但因為今年一月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談話,明確端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中國國民黨也在隨後推出「兩岸和平協議」,民進黨政府在壓力下,不得不再重新面對兩岸之間簽訂協議的監督機制。

不過民進黨政府沒有回頭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而是針對現有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區人民關係條例」,常被稱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出修法,在其中規範兩岸洽簽「政治協議」,必需比照修憲,得到立法院超過四分之三委員的同意,簽訂前後也必須要有超過九百萬公民公投同意(雙公投)。這樣的門檻也立刻受到中國國民黨抨擊是要堵死兩岸簽訂和平協議的可能,但民進黨政府強調,對政治協議設下高門檻是必須的,更在公民團體要求下加碼規範國家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的毀棄變更不能作為談判事項,也得到輿論及公民團體的肯定。

而中國國民黨在本週,由內政委員會的召委林為洲重新排審被擱置三年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今天的詢答中國國民黨立委也都是鎖定批評陸委會提出的「人民關係條例」修法,門檻過高、沒有清楚定義何謂「政治協議」,多未針對監督條例的立法提出質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提案說明時表示,今天內政委員會排「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時機點很敏感,「召委的動機很難猜測」。他指出,這個法案已經走二十六年了,當年最早是國民黨的立委趙永清提出立法,這個法案從第二屆走到現在都沒辦法完成立法,可見它的難度。民進黨過去曾經發動老兵返鄉,為了要處理相關的兩岸協議也有提出版本,但審查到一半發生千島湖案,就又停下來。蕭萬長組閣後法案又二進二出,還是沒有完成立法。上一屆國會民進黨提出的草案,在程序委員會就被國民黨退了108次,一直到318的「先立法再審查」還是都沒完成立法。這個法案有一定的難度,要完成立法很困難,建議召委慢慢來,一條一條順過去。

今天完成詢答與條文宣讀後,大約在下午三點四十分開始進入逐條審查,法案名稱六個版本都不一樣。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版本的名稱「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目的是要充分反映國際社會上理解的事實,我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一樣的國家,為了彰顯國家主權的,如果採用時代力量的版本,就絕對不會有「一國兩制」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團的名稱是「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重點是在監督。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則表示,她支持同黨立委黃昭順跟江啟臣的版本,用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一樣的法案名稱比較好。

黃國昌表示,法案的名稱就是要反映它要界定的事項,當中國不斷聲稱對臺灣有主權的時候,模糊是個好選擇嗎?捍衛國家主權的立場還需要模糊嗎?他很難想像我們憲法課還要去講「大陸地區」是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存在」這麼荒謬的事情。目前要去捍衛臺灣的民主防衛機制政策下,也不是很適宜。

在各黨團連名稱都無法形成共識、開始處理實際條文下,林為洲決定先宣布休息,但休息結束後,他沒有說明名稱的處理方式,直接宣告本案審查完竣,全案保留交付黨團協商,在場也沒有委員提出異議。林為洲會後受訪解釋,國民黨要的就是讓這個法案趕快出委員會,否則民進黨下週若排審人民關係條例新增五之三的修法,這樣監督條例永遠就石沈大海了。他指出,休息協商時,民進黨也同意讓法案先出委員會,過去民進黨都不讓這個法案送出委員會,很高興看到民進黨的改變。

內政委員會的另一位召委、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表示,他還沒確定下週是否會排審人民關係條例新增五之三的案子,但今天大家討論決定先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出去委員會,今天如果繼續在委員會討論,是一定討論不出結果的,不如就讓它先完成委員會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