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外館僅 1 以臺灣為名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籲外交部設更名工作小組

發佈時間 2021/9/8 10:06:59
最後更新 2021/9/8 10:07: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許智傑今(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現在國際中有許多友我力量,外交部應善用時機全力爭取駐外館處以臺灣為名。邱志偉指出,目前除了在 15 個和我們有邦交國家設立的大使館及領事館是用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110 個駐外館處中,目前僅有駐索馬利蘭共和國的代表處使用臺灣(Taiwan),以及未來即將在立陶宛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Taiwanesne ),其餘多以「台北」(Taipei)為名,統計下來駐外館處共有多達十幾種名稱。他們呼籲外交部應儘速成立「更名工作小組」,加速外館更名,唯有全面正名臺灣,才能彰顯臺灣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許智傑呼籲駐外館處全力爭取正名「臺灣」(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左)、許智傑呼籲駐外館處全力爭取正名「臺灣」(攝影/廖昱涵)

邱志偉表示,近幾年來,駐外機構正名的風氣越來越盛行。早在 2017 年,日本就將駐臺機構從「交流協會」正式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我國對日代表機構「亞東關係協會」後也跟著正名成「臺灣日本關係協會」。

除了日本,臺美間也取得共識。邱志偉指出, 2019 年「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是首度在對美機構名稱中納入臺灣。在年底,美國 78 名眾議員也曾聯名致函給當時的國務卿蓬佩奧,呼籲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在今年七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更通過被稱為「老鷹法案」的「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及參與法案」。其中要求美國國務卿與駐美代表處諮商,將駐處名稱改為臺灣代表處。前駐美代表高碩泰,也曾投書希望美國發揮領導效果,盡速正名我國駐美辦事處名稱。

日前,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首份對臺報告,建議將歐盟駐臺的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臺灣辦事處,以反映雙方廣泛合作的關係。近幾個月內,更要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目前我國駐外館處有 110 個。但邱志偉統計,除了大使館、領事館是以中華民國為名,其他無邦交國的駐外館處名稱百百種,有多達 10 幾種名稱。最多的是「駐某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共 52 個。第二多為「駐某國台北代表處」,共 22 個。在葡萄牙及印度,更只是被稱為「台北經濟文化中心」。

臺灣駐外館處使用的名稱統計(圖片提供:邱志偉國會辦公室)

臺灣駐外館處使用的名稱統計(圖片提供:邱志偉國會辦公室)

「種種的名稱,都沒有辦法彰顯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重要性,或彰顯臺灣的主權地位。」邱志偉說,現在歐盟、美國、日本都全力支持我們以臺灣名義成立駐外館處時,應善用這個時間點,呼籲外交部一定要最快速度成立駐外館處的「更名工作小組」,並責成駐外單位當作一個重要的任務。

邱志偉說,外交部也應該提出一個明確的工作計劃,尤其外交部今年針對國際交流相關的業務預算有增加,應該趕快去努力。他認為,首先駐美國和日代表處先趕快努力,更名成「臺灣代表處」,再全面推動所有駐外館處以臺灣為名。另外,參與國際組織跟國際賽事,是臺灣爭取國際曝光度的最佳時機,也應該用最大努力來爭取以臺灣為名。現在的名稱不管是「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辦事處」、「文化中心」等功能性字眼都有侷限性,不能反映雙邊關係的全方位發展,及臺灣作為主權國家的事實。

許智傑也指出,尤其美國、歐盟、日本都這麼支持我們,現在正是臺灣走向世界、正名的最佳時機。

尤其,先前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賴銘琪,竟然在致詞時自稱代表中國政府,還說了兩次。許智傑無奈質疑,是不是有一些外交人員對國家的認同不夠強烈?或者是口誤背後的確有習慣問題?外交部應該再檢討,讓類似的狀況不要再發生。尤其未來不斷去推動臺灣正名後,這種現象也許就不會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