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靠中國發大財中研院學者吳介民 過半台灣人仍誤以為中國經濟很好

發佈時間 2019/7/31 09:58:17
最後更新 2019/7/31 14:23:46

中國夢能讓你「發大財」嗎?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於日前(19日)的講座指出,台灣人必須先破解認為中國經濟大好的迷思。他指出中國與台灣、韓國同樣身為「半邊陲國家」,且正面臨外資撤離、美中貿易戰、經濟成長停滯、地方債務高築等危機,經濟成長率實際也從之前高成長期滑落至4 %。但中研院民調卻顯示,仍有過半台灣人認為中國是經濟強國,吳介民感嘆,這是中國統戰一貫手法,利用資訊傳播的時間差,大肆宣傳已崩解的「中國夢」,但似乎還是很多台灣人買單。

對於短期內不會落幕的美中貿易戰,吳介民則是大膽預測:「台灣好好把握這波世界政經調整機會,30 年間台灣有機會跳入核心國家行列。」成為美、日、西歐般的一流國家。

日前出版《尋租中國》一書的中研院學者吳介民(攝影/廖昱涵)

日前出版《尋租中國》一書的中研院學者吳介民(攝影/廖昱涵)

殷海光基金會舉辦「美中對抗下台灣的機會與威脅」講座,邀請吳介民分析台灣在美中貿易下,該如何跟上世界局勢。

吳介民先是暗諷日前語出「若中國切斷紅色供應鏈,台灣撐得住嗎?」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認為這是「非常外行的話,他的幕僚應該要被懲罰,這完全脫離現實!」吳介民以中國先前宣布的「中國製造 2025」首要產業——半導體說明,如果半導體產業被台積電斷鏈,中國半年內將會遇到大麻煩,他說:「中國在半導體晶片製造其實有求於台灣,剛剛好相反。」

吳介民以先前被美國抵制的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舉例,它僅有低階的製造能力,高階晶片是要靠台積電幫忙。他說,因為華為有旗下的「海思」有晶片設計但卻無法製造。

吳介民引述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我們是 everybody’s foundry(晶圓代工廠)」表示華為被斷鍊後可能被其他品牌取代,而這些品牌仍需要台積電的的核心晶片,因此台積電並不太擔心美中衝突下的未來。

談到這,吳介民不得不提及中研院「中國效應研究小組」每年做的問卷調查,而很不幸的是每年還是有過半的民眾對中國未來發展有信心、有半數民眾認為中國一定會走向民主政治。吳介民嘆了口氣說:「這反映很多複雜的社會現象,你也不能說這樣回答的人就錯。」

吳介民無奈表示,這是中國統戰的一貫手法,利用資訊傳播的「時間差」,向台灣民眾鼓吹已崩盤的「中國夢」:「相信中國夢的會越來越少,但是還是有些人信。」

話鋒一轉,吳介民說:「但是今年的結果讓我非常意外!」他表示今年有六成台灣人在兩岸關係中選擇國安,而非過去較重視的「經濟」。尤其又以年輕人最為擔心台灣的未來,他說這顯示台灣的民意結構正在變化中。

中國自身政經危機重重:實際經濟成長只剩 4%

著名美國智庫 Brookings 報告指出,近年中國經濟的成長率每年都被灌水 2%,圖中實線為官方數據、虛線為校正後數據。

著名美國智庫 Brookings 報告指出,近年中國經濟的成長率每年都被灌水 2%,圖中實線為官方數據、虛線為校正後數據。

吳介民也指出,中國的經濟政治有許多危機,包含外資撤離、美中貿易戰、經濟成長停滯、地方債務高。

早在貿易戰開打前,中國就在推產業升級,勞動、污染成本都提高。吳介民表示,許多中國台商早在十年前就開始「遷徙潮」,美中貿易戰只是扮演加速的角色。

而中國過去 30 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 9%,是戰後日本、亞洲四小龍都曾經歷的輝煌階段。不過現在中國已落入「中所得陷阱危機」現在只剩 6%,而經國際媒體進一步查證,實際數字可能比帳面更低,只剩 4 - 4.5%。而中國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更是估計有 40 兆人民幣,相當於中國 GDP 的六成。

把握美中貿易戰 台灣有望擠身世界一流國家

吳介民解釋,中國過去順應著世界生產鏈成為「世界工廠」,台商更是幕後推手,促成中國的崛起。尤其中國 2001 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 利用民主自由國家的遊戲規則維持自己的專制體制,累積大量外匯,「出超像坐直升機一樣」攀升。

中國想要幹嘛?吳介民說,與台灣、韓國同樣身為「半邊陲國家」的中國不耐久候,想加速擠進像美、歐的「核心國家」行列、突破美國在東亞霸權。然而,若是沒有先前一波的外匯累積,中國就不可能進行如此擴張。

吳介民分析,美中貿易戰的第一層理由是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操縱匯率,而進一步是美國資本集團對於中國強制技術轉移的不滿,未來將透過 5G 或 AI 產業的對峙升級成科技戰、規格戰、標準戰。

然而,美中貿易戰說穿了仍是「霸權」的爭奪,吳介民形容:「美國當然是世界流氓,但區域流氓(指中國)越來越大尾,還想要挑戰,美國當然不讓。」

而美國目前對中國的圍堵,只是任由總統川普一時的好惡為之嗎?吳介民拿出 40 年前已解密的美國國安會議 Memo 解釋,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 1972 年到訪中國簽下《上海公報》、開始與中國交好前,早在 1971 年 Memo 上就定調要開始與中國政治交往,而計畫先從貿易上開放。吳介民說,美國政府的動作絕非隨性,都是經長期討論與計畫的。

吳介民更是大膽預測,若台灣能夠好好把握美中貿易戰的機會,有可能從現在的「半邊陲國家」擠進如美、英、日、西歐一樣的「核心國家」之列。

註解

  1. 「世界體系理論」劃分為:核心、半邊陲、邊陲。「核心」指已開發的工業化地區、政治集團。「邊陲」指較貧窮並以出口原物料為主的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半邊陲」是一方面支配某些邊陲國,另一方面又被技術更先進的強國支配的中小國家。美、西歐、日被認為是核心國家;台灣、中國、南韓被認為是半邊陲國家。
  1. 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 2015 年所提出的製造業政策,也是中國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首個十年綱領。
  1. 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後,由於舊的成長動能消失而又欠缺新的動能,因此經濟成長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