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我們是負責任的在野黨國民黨表態不杯葛中選會人事 立院總質詢能否順利進行

發佈時間 2021/10/25 09:52:44
最後更新 2021/10/26 02:19:13

立法院今(26)日將針對中選會人事行使同意權,包括現任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委員許惠峰及陳恩民等 4 人續任,另新提王韻茹及許雅芬 2 名委員。在這會期開議以來,頻繁杯葛議事的中國國民黨表態:「國民黨是負責任的在野黨,不會為杯葛而杯葛」,但不會進議場投票。究竟中選會人事案能否如期過關?下午的總質詢又是否能順利開場呢?

中選會包含主委李進勇在內等 6 位委員,任期將於 11 月 3 日屆滿,行政院提出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委員許惠峰及陳恩民等 4 人續任,另新提王韻茹及許雅芬 2 名委員的名單,送立法院審議。9 月底立法院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完成審議,目前就等立法院院會投票通過。

據報導指出,對於人事案同意權,中國國民黨團本有意見。但民進黨黨鞭柯建銘指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若有爭議,需要中選會裁決,到時仍懸缺恐成爭議。因此,國民黨才勉強同意。國民黨總召費鴻泰對此表示:「國民黨是負責任的在野黨,不會為杯葛而杯葛。」會讓同意權案順利進行,但不會進場投票。

其實,這也並非國民黨首次不進場投票。去年年底,由於中選會前委員周志宏轉任銓敘部長,行政院也提名律師陳恩民遞補,與公平交易委員會 4 委員同意案一同投票。但國民黨團抨擊「獨立機關全部淪陷」,通過決議不投票,因此投票現場僅剩民進黨立委。

除了上午的中選會人事案外,下午表定議程將繼續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總質詢。繼中國國民黨以「城中城大火」、蘇揆與黨籍立委鄭麗文的口角為由杯葛下,國民黨是否又將出招阻擋議事進行?《沃草》邀請所有網友一同緊盯直播,線上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