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護照換發 陳柏惟搶申辦盼有天大方說出我們是臺灣國臺灣人

發佈時間 2021/1/11 09:57:54
最後更新 2021/1/11 09:57:5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新版的放大臺灣字樣護照,已於今(11)日起開始換發。去年力推護照案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一早也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他表示,新護照雖然只是一小步 但實質上也是改變國家證照,讓世界看見臺灣。他說,這次的新版護照,不只是國家主權彰顯,更是國人意識的集合體,值得感到光榮。至於護照是否還需改進之處?陳柏惟說,希望有一天能名正言順、大大方方說我們是臺灣人、臺灣國,不需要再對中國說「中華民國」、對別國講「臺灣」。

力推護照案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於新護照換發首日申請換發(攝影/廖昱涵)

力推護照案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於新護照換發首日申請換發(攝影/廖昱涵)

過去護照上斗大的「Republic of China」,衍伸出不少臺灣人被當作中國人的窘境。而在 2020 年中國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的推波助瀾下,立法院終於在去年七月底通過護照正名公決案,提升我國護照之「臺灣」、「TAIWAN」辨識度,確保國人尊嚴及國際旅行的安全。外交部也在九月推出新版樣式,加大「TAIWAN 」的字樣外,而英文「 Republic of China」縮小,並改以環繞青天白日圖案的方案呈現,宣布將於 2021 年 1 月 11 日起換發。

搶在第一天換發的陳柏惟首先感謝,這是少數在立院 66 票同意票、沒人反對的情況下通過,雖然至今不知道當時投票缺席的中國國民黨不願意換的理由。經過多方努力 ,雖然是一小步,但實質上也是改變國家證照,讓世界認識、看見臺灣,這是非常感動的事情。

陳柏惟說,這次護照已經有大幅度的改動。過去不管你是哪個意識形態的支持者,在國外因為護照上「Repubic of China」的「China」,一直會造成大家非常大的麻煩。甚至在所謂對中國排斥的國家,會造成人身危險和盤問。因此這次改動,不只是國家主權彰顯,更是國人意識的集合體、一個驕傲,這是值得感到光榮的。

媒體也詢問是否擔心新護照被國際打壓?陳柏惟回應,最美妙的事情就是,中國不承認我們的護照,所以我們也不用跟他們交代。台胞證才是中國要關心的事,畢竟他們從沒承認我們的護照,也沒資格管我們的護照應該長什麼樣子。

外交部長吳釗燮視察新護照換發情形(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視察新護照換發情形(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換發首日至領事事務局,視察新護照換發情形。他致詞表示,這次新版護照除了保留原來護照元素之外,也放大臺灣,讓臺灣辨識度更高。

吳釗燮說明,已經周知各國、通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協助通知各家航空公司,新版護照在世界通行絕不會有問題。他呼籲,不論護照是否快過期,都可以來申辦新的放大版護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昨日宣布取消過去為了安撫中國而制定各種對外交官、軍人、公務員在臺美關係往來的規範,一切回歸《臺灣關係法》及 AIT(美國在台協會)機制。吳釗燮表示,這對臺美關係提升是一件大事,外交部對美國作法表示誠摯歡迎跟感謝,對於長期推動臺美交往限制可以放鬆或解禁的國會議員也表達高度感謝之意。

吳釗燮說,這事情已經推動一陣子,臺灣能夠跟美國互信不斷提升,因為臺灣採取務實和負責的對外政策。他說,接下來還會用相同作法及做法,不斷提升臺美關係。臺灣跟美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臺美之間國際上各項議題合作,已經進展到全球合作夥伴,外交部會進一步提升臺美關係。

對於美國現任駐聯合國大使將訪臺,吳釗燮指出現任大使到臺灣,這是第一位。她到訪的主題,也將著眼於如何促進臺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參與。吳釗燮表示,這是對臺灣非常重要的事情,也希望臺美關係從這基礎上可以更往前推進,這也是臺美關係非常良好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