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敦睦艦隊染疫案報告登場 國軍能否擺脫國防布形象

發佈時間 2020/5/4 01:56:33
最後更新 2020/5/4 01:59:18

敦睦艦隊日前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雖所幸疫情尚未擴大。但防疫未周全的後續責任,仍待釐清。今(4)日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將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局長邱國正將至立院備詢,是否能夠提升連日以來遭武漢肺炎拖累的國軍形象?

目前敦睦艦隊隔離期至昨日已結束,指揮中心為求安心,於隔離期滿再次篩檢確認。不過卻發現 4 名檢驗陽性。指揮中心研判,確診的個案於隔離期間轉陽,且皆無症狀,皆為磐石艦隊員。餘 709 人陰性,其中岳飛艦及康定艦成員,將於今日早上五點半解除隔離,返家後居家自主健康管理。而磐石艦 346 人將再度受檢。

回顧這次群聚事件,雖然所幸疫情未嚴重擴大。不過,其中防疫不力的責任歸屬仍待釐清。尤其,一開始的就醫紀錄回報,數字有相當落差。

再加上海軍敦睦艦隊支隊長、少將陳道輝,先前於立法院透過電話答詢指出,航程中有 5 名成員發燒,他有回報 1 名給艦隊指揮部。陳道輝也說,他沒有權限下令於隔離後自動解散,他沒有按照自己想法去做,只是按照命令執行。後來,他又於發出 LINE 訊息澄清,他曾向艦指部回報一人發燒是記錯,經確認後應是「扁桃腺發炎」,而解除管制是依他的權責通令解除。

究竟其中真相為何?是否能夠透過立委的質詢進一步梳理清楚?經過這次事件,能否讓國軍的隱匿文化邁向改善?《沃草》邀請廣大網友一同鎖定直播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