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僅推移轉投票 中選會主委臺灣內外受威脅選務進行務必要最安全

發佈時間 2021/10/7 10:19:57
最後更新 2021/10/8 02:49:4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不在籍投票爭議已久,立法院今(7)日排審相關草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指出,目前政院版《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採「移轉投票」,將以現有選務人員已實施多年的移轉投票為基礎,穩步推動不在籍投票。他說,此機制仍維持「本人」、「親自」、「在投票日當日」、「前往投票所投票」等方式,可有效維護秘密投票及結果公平性。他坦言,現階段臺灣推動不在籍投票修法最主要的考量是「信賴」問題,臺灣不是頇顢(hân-bān),是比較歹命(pháinn-miā),因為臺灣內外都有威脅,所以希望選務用最安全的方式進行。

針對外界關注 12 月 18 日投票的公投案是否能適用新法?李進勇則說,光是登記系統建置就要 9 個月:「我必須很負責任地講,也無須迴避,立法、選務都要相當時間,今年公投勢必來不及!」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攝影/廖昱涵)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攝影/廖昱涵)

不在籍投票「移轉投票」將先登場

李進勇也說,各國不在籍投票有多種方式,像是:通訊投票、提前投票、設置特別投票所投票、移轉投票、代理投票、電子投票等,服務不同需求之投票權人。基於移轉投票已有現行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於工作地投票的實施經驗, 所以草案也先採行「移轉投票」,循序漸進。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報告則指出,針對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案採提早投票,將涉及增加辦理選務時間及成本,並衍生選票保管、投票所安全維護等選務執行作業,如須集中計票更涉選票運送安全等問題。

至於林為洲提案特設投票所,邱昌嶽指出,有利在監服刑者及身心障礙等行動不便者能就近行使投票權,但須考量投票秘密性,並涉及選務人員人力配置, 以及如何確保投票秩序等選務執行問題。是否採行,尊重中選會規劃。

針對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提案採境外國民採通訊投票,邱昌嶽報告表示因存有難以確保為投票人真意、無法維持投票秘密,以及助長賄選行為、在境外投票者是否有受境外勢力影響疑慮,以及民眾接受度與信任度等問題,認有再審慎考量之必要。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疑,為何目前不在籍投票僅有公投、未針對公職選舉?當全世界都有不在籍投票,臺灣為何沒有?

邱昌嶽回應,這牽涉是否有自由意志和秘密投票問題,尤其《憲法》增修條文中說很清楚,海外國人必須返國投票,還有《憲法》層次問題。此外,公職人員選票又更多,立委選舉共計 76 種、縣市層級選票更多達 236 種,選務作業上非常困難。他說,臺灣民主的成功是建立在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不容有任何破口。

溫玉霞也痛陳,難道我們有比人家差?為何不能讓僑胞在海外投票?李進勇回應,電子化的整個過程不開放,無法接受完全檢視,信任感會較低,對選務是很大危險。也有數位落差等種種考量,但最主要還是「信賴」問題。他強調,臺灣不是頇顢(hân-bān),是比較歹命(pháinn-miā),因為內外都有威脅,所以希望選務最安全。

「是你們不敢做啦,不是中國害的啦。」溫玉霞則嘆了一口氣表示,國家科技這麼好,為何防衛會做不到?這都不是理由,不要因噎廢食,要對臺灣民主有信心。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攝影/廖昱涵)

內政部次長邱昌嶽(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也知道先進國家有通訊、提前投票等好多種投票制度。他詢問李進勇,臺灣比較慢實施實,又僅對移轉投票先立法的原因是什麼?困境在哪?

李進勇回應,這不能單純說多就是進步、早就是民主,不能這樣比較。每個國家有不同國情,選舉制度要符合。民主的推動要穩定、保障公民權,這是基礎。像是美國百百種投票方式,去年就發生問題。

草案擬 60 天前登記移轉投票 藍抨擊太長、綠質疑選務準備不及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抨擊,同意移轉投票是相對最安全、保守的不在籍投票方式。但她質疑,選民需要前 60 天登記的審核時間是否拖太長?投票日前 20 日遷戶籍,其實就可以投票了,難道是為推遲不在籍投票制度?

中選會選務處處長謝美玲回應,因為一般選民是首度施行不在籍投票,申請量無法預估,需要多一點的時間準備。李進勇也說,選務很繁雜,希望減輕工作負擔,不會設一個法把自己的選務綁住。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移轉投票將衝擊選務準備(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移轉投票將衝擊選務準備(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指出,臺灣選舉和世界最大不同,就是每張選票都是經由人工處理,所以我們的選務工作也很獨特。根據她推算,最快 43-45 天前可推測所有投開票所的投票人數, 20 天前才能確定最終人數,她質疑這到底怎麼配置選務、訓練人員?她說,百分百支持通過不在籍投票的法案,但連行政院的版本都有問題。

移轉投票擬無條件、全民皆可申請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疑,移轉投票實施後,會不會讓小規模的投票所更少人?目前全臺有 29 個投開票所選舉人低於 100 人、有 6 個更低於 50 人。會不會有些民眾認為沒有秘密投票的效果,最後選擇不投?李進勇回應,目前階段歡迎各界指教,這是臺灣選舉很重要的一步。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說,萬一移轉投票後發生極端狀況該如何處理?他舉例,要是有人號召去阿里山投票?以這種方式故意擾亂選舉,讓投票所到截止投票前都投不完,這會衍伸出問題。他說,立意良善但也要考量選務人員的工作量。李進勇則呼籲,希望大家珍惜制度,不希望利用法律玩法,而立委的提醒也會做考量。

國民黨籍召委林為洲不願等政院版,突搞失蹤

最終,面對明天就將付委的政院版本,召委林為洲堅持今天就要先送出委員會、要有進度,政院版能等協商。管碧玲則認為等政院版付委後、林為洲輪值召委實再排審,畢竟委員會的專業審查不能被黨團協商取代。但林為洲憤慨表示:「行政院版本等這麼多年,我們不想再等了!」並突然於 16:23 宣布休息就轉身離開,留下現場錯愕的立委們及官員。

但在 17:30 自然散會時間前,林為洲又突然快跑回來主持議事,並宣布開始宣讀條文。現場民進黨立委則不滿,要求處先行理程序問題。管碧玲要求先處理散會動議:「你要護送通訊投票出去,我無法接受!」

最終朝野溝通下,林為洲同意宣讀條文完就散會,等院版付委後再行審查。鬧劇於 17:31 於議事人員開始宣讀條文後,終告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