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找馬英九競總發言人當國徽競賽評審團長時代力量在開玩笑嗎

發佈時間 2021/3/29 10:10:17
最後更新 2021/3/29 10:57:03
時代力量上週開記者會宣佈國徽設計競賽開跑,比賽由前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蔡詩萍擔任評審團團長。攝影:薛翰駿

時代力量上週開記者會宣佈國徽設計競賽開跑,比賽由前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蔡詩萍擔任評審團團長。攝影:薛翰駿

【沃草記者薛翰駿特稿】時代力量日前宣布舉辦國徽徵選比賽,目的是提醒大家思考中華民國國徽和中國國民黨黨徽難以區別的問題,是頗有創意與意義的活動。但令人吃驚的是,活動評審團的團長,竟然是由曾擔任中國國民黨總統馬英九2008年競選總部發言人的蔡詩萍擔任。此外,蔡詩萍去年主持公視《紀錄觀點》播放新疆再教育營紀錄片時,和來賓吳啟訥的對談內容,被批評宛如在替中國官方辯解,遭到輿論強力抨擊,主持人的工作甚至最後因此被撤換。在近來新疆棉事件臺港中藝人紛紛站隊挺中引起風波之際,時代力量一方面在粉專發文批評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一方面請蔡詩萍擔任國徽競賽的評審,真的十分諷刺,令人不解。

時代力量一直標榜是繼承三一八運動精神與成果的本土派第三勢力政黨,過去幾年在立法院表現也確實有可圈可點之處,替臺灣的政壇帶來許多刺激,但在去年選前因為黨內路線之爭,使得創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出走,隨之也造成許多與被稱為「昌明敏」體制有衝突的議員與青年政治工作者退黨,造成黨的形象大傷,面臨存亡危機。

不過時代力量在出走潮後,仍在大選中取得三席立委,也在居住正義及臺灣正名等議題有所斬獲,吸引許多不滿民進黨對於社會住宅、不動產持有成本及華航正名等議題過於軟弱的支持者,而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失格的「蟑螂暴言」下,更讓許多人更加肯定本土派第三勢力的重要性。此外,很多從黨外時期就冒死投身支持臺獨運動與民主運動的前輩,因為不滿蔡英文對於臺獨運動的態度過於消極甚至打壓,也是時代力量重要支持者。

當蔡英文對於正名、護照識別及國徽的改革令人失望之際,原本是時代力量表現的好機會。但過去時代力量辦護照封面設計徵選比賽時,就曾邀請和黨國體制對臺語文運動錯誤批評抱持一樣看法,而在臺文社群有不少負面評價的陳芳明擔任評審。這次更變本加厲,竟然找了在許多立場都本土派衝突、被視為黨國體制化妝師的蔡詩萍來擔任評審。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日前才大力批評台灣民眾黨「淪落到和反同勢力站在一起」,任命過去曾代表反同政黨安定力量參選立委的李國憲擔任新北市黨部副主委,打得台灣民眾黨只能用「共融精神」等無力的辯詞回擊,贏得不少支持同性平權的年輕人讚賞。沒想到黨中央立刻就出現由蔡詩萍擔任評審團團長的活動,不知道時代力量要如何面對自己「淪落到和黨國勢力站在一起」的批評?蔡英文提名前中國國民黨籍的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時,時代力量也曾大力批評,如今又要怎樣面對外界對找蔡詩萍擔任評審的質疑?

曾替黨國體制與中國國民黨工作過的人,並非就此不能投身本土陣營與擔任要職,但必須對過去有清楚的交代,這是轉型正義最基本的要求,提供舞台的政黨也應有相應的說明。遺憾的是,時代力量對蔡詩萍的過去與立場隻字未提,就只有描述他是「資深媒體人」。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蔡詩萍擔任馬英九競總的發言人,不過是十三年前的事而已,如果我們接受時代力量不用做任何說明,就讓曾替中國國民黨服務的蔡詩萍擔任要職,我們將如何擁有未來?

臺灣學界、媒體圈直到現在仍一直有許多過去在黨國體制下為虎作倀、如魚得水的既得利益者,在本土派執政看似日益穩固下,他們漸漸往本土陣營靠攏。我們除了要持續清除黨國體制的遺毒,更要小心許多向本土派陣營貼過來的黨國投機份子。我們除了要緊盯因為執政而擁有大量位置與資源的民進黨,也得注意標榜自己是本土派第三勢力的時代力量,是否正在提供黨國集團起死回生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