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研究智庫 IORG 最新報告文茜的世界周報多次將中共官媒偽裝為美國媒體

發佈時間3/5/2021 10:49:35
最後更新3/16/2021 09:21:0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研究中國認知作戰的智庫 IORG 今(5)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專案研究結論,指出擁有近百萬人按讚追蹤的「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多次將中國官媒報導的內容混淆為是美國媒體所報導,意圖誤導視聽。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2020年 8 至 11 月間,發現「文茜的世界周報」多篇自稱引用自美國財經雜誌《Forbes》的貼文,其實是「福布斯中文网」微博帳號轉載的央視等中國官媒內容,美國《Forbes》及中國《福布斯中文网》本身根本沒有相關報導。且這並非單一事件,在專案研究的三個月內,至少就發現 10 次類似的混淆行為。

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攝影/廖昱涵)

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攝影/廖昱涵)

游知澔指出,當「文茜的世界周報」整理其他外媒的內容,像是《新加坡聯合早報》時,就會確實標註來源,顯示「文茜的世界周報」並非不知標註消息來源的重要性。團隊透過科學方式的驗證,確認中國對臺資訊操弄的傳播路徑之一,就是從微博到臉書。其中,混淆來源、直接轉貼的方法傳入臺灣。而在這些資訊操弄的協力粉專之中,互動最高的臺灣粉專,就是「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也就是臺灣知名媒體人陳文茜的粉專。

「文茜的世界周報」為去年底被 NCC 不予換照的中天新聞台的招牌國際新聞節目官方粉專。電視節目 2005 年於中天新聞台首播已超過 15 年。她的官方 Youtube 頻道也累積上億的觀看次數。

游知澔以「文茜的世界周報」 2020 年 8 月 24 號的貼文為例,其中標示說來源是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不過經 IORG 查證,這篇的華語內容卻跟微博帳號「福布斯中文网」引用中共官媒央視的內容完全一樣。他說,假如讀者看完「文茜的世界周報」的貼文,就會以為這些內容來自於美國,但其實完全來自於中共官媒。

游知澔指出,「福布斯中文网」的微博貼文,其實有清楚標示來源是中共官媒央視,但是「文茜的世界周報」的貼文卻完全沒有這樣的資訊。

IORG指出,「文茜的世界周報」的貼文中,有許多混淆中國媒體內容為美國媒體的資訊(圖片來源:IORG )

IORG指出,「文茜的世界周報」的貼文中,有許多混淆中國媒體內容為美國媒體的資訊(圖片來源:IORG )

尤其相較之下,研究期間「文茜的世界周報」也引用大量其他外媒,像是引用《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資訊時,都會確實標註來源。不過特殊的是,唯獨在整理「福布斯中文网」的央視資訊,卻選擇性的或疏忽標示來源。游知澔說:「這是不是一個有意識的選擇呢?這就必須要交給各位來自行判斷。」

游知澔說,在研究的三個月期間,「文茜的世界周報」這樣的「混淆資訊來源」資訊操作行為,團隊就發現了至少 10 次。他說,這種樣態很難用人工發現,唯有用資料驅動的資料科學方法,才能從大量的資料中尋找線索,進而發現有異案例。

「政論名嘴」成資訊操弄的重要在地協力者

IORG 研究發現,要是臺灣的「在地協力者」越多,或者參與程度越多,特定論述的散播程度也越高,進而改變讀者認知的可能性也增加。尤其,游知澔指出,在地協力者是中國對臺操弄成功的關鍵。資料顯示,在這些政論名嘴加入資訊操弄傳播之後,相關的貼文訊息都會出現數量的高峰。而他們的內容也會進一步成為受操控內容,被製作成影片、圖卡等在社交媒體,即時訊息上瘋傳。

政論節目名嘴的言論客觀上有助於受操弄資訊的傳播(圖片來源:IORG )

政論節目名嘴的言論客觀上有助於受操弄資訊的傳播(圖片來源:IORG )

游知澔點名,像是名嘴汪潔民引用未證實的 UDN 部落格。以「藥學專家」走紅的北市新黨市議員潘懷宗,引用中國未經同儕審查的論文,並錯誤解讀內容直指「美國是武漢肺炎源頭」。重返中國國民黨的媒體人趙少康在「少康戰情室」中,錯誤把美國流感和從武漢肺炎類比,並認為美國流感比武漢肺炎更致命。

游知澔最後強調,指出這些明確的政論名嘴指認為「在地協力者」,並非要獵巫也不是要指責個人。他說,研究的動機一向都是在於理解這些正在發生的資訊操弄的現象,在科學研究的基礎上,確實理解臺灣所面對的威脅,才能夠共同的尋找解方。讓民主防衛更堅實,也讓臺灣更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