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今年已超過往年200架次  國防部長邱國正一般民眾對建軍備戰也要有認知

發佈時間 2021/9/27 10:19:57
最後更新 2021/9/28 00:07:4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委員今(27)日開始,國防部長邱國正至立法院進行新會期業務報告時,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今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較往年詳細,有何考量?邱國正回應,報告內容均如實呈現,並非危言聳聽。如機艦動態部分,往年共機擾台一年約 300 架次,今年至 9 月已超過 511 架次,顯著提升。希望國軍以外的一般民眾,也可對建軍備戰作業有一定認知。

國防部長邱國正27日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攝影 / 朱乃瑩)

國防部長邱國正27日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攝影 / 朱乃瑩)

中國軍事威脅升高 朝野都有立委關切後備戰力整備

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國防部首次業務報告,朝野立委關心議題包括國防部於8月31日公布的「110年度中共軍力報告書」、台美軍事交流進展;國軍軍紀包括性別問題及共諜問題、編列2400億特別預算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後備軍人動員等問題。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詢問,過去認為中共缺乏直接攻擊台灣東部的能力,但隨著中國航母遼寧號成軍,日前穿過宮古海峽,且常態性巡弋,關切東部地區後勤整備能量。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則提醒,應利用漢光演習等機會,提醒民眾若發生空襲,應如何避難。目前內政部警政署「防空疏散避難專區」規劃處所有許多位於大樓地下室,但設若戰事發生,地下室可能因設有電訊設施,而成為優先攻擊目標,國防部應重新通盤規劃考量。

美國將邀台軍演?邱國正:尚未收到正式邀請 但樂觀其成

美國眾議院在週三晚間通過「2022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在法案中提出涉台意見,包括要求國防部加強台美國防官員交流、向國會提出加強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後備部隊交流合作的評估報告,並指出台灣海軍應受邀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此版本仍須由參眾兩院協商最後版本,並各自表決通過。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詢問,台灣過去是否有受邀參加或觀演過環太平洋軍事演習?邱國正表示,過去曾有過在旁觀演,但並未直接參加。林俊憲提醒,「抗中」及兩岸關係已成為國際事務,台灣應把握此次戰略機遇,提升台灣在整體亞太軍事防禦體系的角色。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詢問,國防部是否有向美方積極表達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的意願?邱國正回應,目前尚未收到美方正式邀請,樂觀其成,但亦需要先了解、評估演習的規模及參演軍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 / 朱乃瑩)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 / 朱乃瑩)

陳柏惟以台語質詢 邱國正拒戴口譯機

輪到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質詢時,陳柏惟同樣關切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涉台部分,但卻因台語質詢與邱國正爆發爭執。陳柏惟表示,過去配合國防部對台語不熟悉,皆以中文進行質詢,本次依立院規定,提早申請同步口譯,希望能以母語在立法院質詢。但邱國正拒絕配戴同步口譯耳機,而是由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傳譯。中間因傳譯內容引起爭執,邱國正指出「語言的交通是溝通的工具,同樣(語言)對話可以加快速度」。陳柏惟批評邱國正態度「鴨霸」,一直試圖「教育」自己,不尊重質詢。陳柏惟質詢時間在語言爭議中草草落幕。

國民黨籍召委陳以信表示,立法院從本會期開始試辦同步口譯服務,由口譯人員同步翻譯,相關人員均可索取耳機收聽即時翻譯內容。在此之前,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於今年 3 月 31 日於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幾乎全程以阿美族語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