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無可避免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籲人與人保持一公尺距離

發佈時間 2020/3/2 09:43:09
最後更新 2020/3/2 10:09:27

中國武漢肺炎至今速擴散至全球,疫情無減緩趨勢。今(2)日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就在記者會中指出,武漢肺炎的全球大流行是不可避免,台灣若不想上演「武漢式封城」劇本,防疫期間人與人的距離勢必要調整、不能照舊。他表示因為在公衛的共同認知上,傳播就是在一公尺內最強,因此建議任何空間要以一公尺、也就兩個肩膀寬的距離上重新規劃。若大眾運輸無法執行,可分批上班、增加班次或全程戴口罩。重點在於必須由政府和國民一起配合減災。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召開「抗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圖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攝影/廖昱涵)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召開「抗 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圖為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攝影/廖昱涵)

詹長權指出,一公尺差不多兩個肩膀的寬度,只要把這樣距離調好、改變互動方式,那就能讓台灣在短時間內不走上武漢市封城方向。像是最近義大利也要封城,但他認為封城的代價太大了,武漢封城近 40 天,除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解除,解除後對居民又會造成什麼身心靈的後果?他說,這都是人類沒有面臨過的未知領域。

詹長權指出,從部分管制、部分行為上的改變,就可以避免落入封城的嚴重後果,那為何不做呢?他說全民要配合,不想要停班停課,就把人流分時段,他認為絕對做得到。

公衛專家以模式推估:中國確診數字有巨大落差

台大公衛副院長陳秀熙以武漢肺炎的病程進展數量模式指出,武漢肺炎病症會從最輕微的上呼吸道開始,演變成非致命性的肺炎,大概有 95% 是可以康復的。只有少部分的人會變成嚴重急性呼吸窘迫症。

陳秀熙以這套在鑽石公主號和韓國疫情都得到驗證的模型指出,中國所公布疫情數據明顯非實際情況(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以這套在鑽石公主號和韓國疫情都得到驗證的模型指出,中國所公布疫情數據明顯非實際情況(攝影/廖昱涵)

陳秀熙將這套模式套入鑽石公主號和韓國的疫情經驗皆得以驗證,預估的死亡數字與實際狀況落在誤差值內。但套用在中國的通報數字上,則有嚴重出入。陳秀熙擔心,尤其在武漢肺炎在輕症情況還能傳染下,若不是把輕症屏除通報而造成數字落差的話,隱瞞疫情可能對於即將開工的中國再造成傷害。

第一線醫師呼籲:落實醫療分級莫增醫院負擔

身在第一線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呼籲,落實醫療分流。過去雖有醫療分級卻因為「家屬的堅持」而無法確實。希望這次疫情,全民可以共同減少急重症醫院的挑戰。

馬惠明表示,「國家緊急應變計畫」本來就有應變醫院和隔離醫院,規定在 4-8 小時內醫院要馬上清空作為應變。而韓國就是在十天內,確診數從個位數衝到三位數。他表示作為第一線醫療單位,希望中央的沙盤推演可以趕快進行,醫院才好應變。

馬惠明也說,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整個醫療界都保護得很好,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做應變。目前則希望可以把醫院「分區」,這樣每個區位都做好各自管理,不要互相交叉接觸或傳送。目前醫院也正在清潔工作上,努力減少跨區。讓醫院的某個區塊就算不幸染疫,其他區塊也不用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