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美豬摧毀臺灣養豬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剛好相反臺灣豬出口倍增豬價十年最高

發佈時間 2021/11/1 09:10:39
最後更新 2021/11/1 09:10:4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公投倒數 46 天,今(1)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至立法院備詢,中國國民黨所提案的反萊豬公投也成焦點。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問及,從一月開放進口美國含有安全容許量的萊豬至今,是否如在野黨所言摧毀農業、豬價暴跌?陳吉仲回應:「事實剛好顛倒!」指出今年豬價是十幾年來最高、出口增加一倍、自給率從 90% 提高到 93%,相當於增加 20000 多公噸豬肉供應量,農委會更爭取到 128 億基金,把肉品市場設備、環境全面提升,這才是確保消費者食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傳將代表反方出席反萊豬公投首場說明會,對陣身為領銜人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傳將代表反方出席反萊豬公投首場說明會,對陣身為領銜人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陳亭妃指出,公投在即,應該要好好談清楚。她質疑,若以反美豬公投來看,萊豬進臺灣,真的如在野黨所抨擊,豬價會跌?

陳吉仲表示,去年同時間在這場合,受到很多質疑,說豬價會跌?養豬產業會摧毀?但事實剛好顛倒,今年豬價是十幾年來最高。

陳吉仲也說,開放萊豬的確有影響,但是「正面影響」。一年來,自給率從 90%提高到 93%,相當於增加 20000 多公噸豬肉供應量。增加的原因正是因為清楚標示。這意味所有臺灣農產品有清楚標示,也不擔心和國外產品來競爭。

陳亭妃說,有標示清楚,給消費者做選擇,消費者就是買臺灣豬肉啊,也在做邊境管理。她進一步質疑,現在臺灣有萊豬嗎?陳吉仲回覆,因為市場沒需求,今年 1 月 1 日開放以來,一公斤的萊豬都沒有進來。

陳亭妃表示,雙重管制下大家根本不食用,現在都 11 月了。陳吉仲則補充,不只境內,在國際遊戲規則下,出口增加一倍。他說。不要把臺灣農業當這麼脆弱,只要傳統豬瘟隔絕掉,還可以出口豬製品。更重要還爭取到 128 億基金,把肉品市場的設備、環境全面提升,這才是確保消費者食品安全。

陳亭妃指出,這讓豬農很有感,但今天卻用單一話題去做同意與不同意投票。當時為何要談萊豬?為了未來經濟,像是 TIFA(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六月重啟會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九月也提出申請。她質疑,當全世界都在經濟會談,要突破的時候一定要有來有往,如果這當中又可以進入經濟談判,又可以用行政措施保護臺灣人健康、豬農生存權,這不是三贏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起)、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起)、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陳吉仲同意表示,所以為何要反對萊豬公投案,這對產業正面,對國家發展也很重要。他舉例,CPTPP 的 11 個會員國都有訂安全殘留量、全世界 109 國家開放萊豬,確保只要在安全容許量下的食用是安全的。更重要,若加入 CPTPP,臺灣豬肉外銷日本會更大幅度擴展。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質疑,國民黨是反美豬公投的提案方,但卻沒有告訴國人,一個美豬公投可能形成貿易障礙,像是影響臺美簽署 TIFA 和加入 CPTPP 等。他詢問陳吉仲,覺得這是否造成其他影響?

陳吉仲回應,這當然。他以鳳梨外銷為例,今年賣日本 18,000 公噸,但卻比不上去年賣到中國的 54,000 公噸,因為買的單價高,產地價格就會維持好。公投過了,會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對未來薪資和產品價格都會受影響。

鄭運鵬也說,中國國民黨去年跟今年,因為地方執政比較多,要去所有超市抓,但國民黨幫忙抓也抓不到。他詢問陳吉仲,今年進口美豬 11 個月,美國貿易有要求保證採購豬肉?或互相採購?陳吉仲回答:「沒有。」他說,不只美國,全世界只在乎市場公開透明,彼此遊戲規則清楚。

鄭運鵬以數據舉例,進口美豬以來臺灣未受其害、先蒙其利。政府承擔公平貿易責任,農產品今年一到九月全球出口值成長 16.8%、對美國成長 38%。單看豬肉進口值,加上現在又拔針,臺灣豬肉本來就有實力,全球進口少 3.5%,美國更少 74.8%。這也表示美國希望開放萊豬科學容許值,但沒有規定要一定要買。

「當然沒有!」陳吉仲說,去年在這備詢就舉日本 2005 年開放,也是沒有增加。推動清楚標示,國人大部分會買臺灣農產品,配套做好就不擔心開放。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詢問,將代表政府出席公投意見發表的陳吉仲,大概會論述什麼方向?

陳吉仲則大方表示,願意「公開來洩題」。像是去年開放前,許多立委質疑,產業會一蹶不振?但其實正好相反,因為配套做好、有標示,反倒讓自給率增加,確保養豬產業。在食安方面,2012 年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訂定安全量,很多國家依照國際規範在做。

陳吉仲補充,2016 年開放美牛進口,美國農民養牛用萊劑約 7-8 成,但養豬用萊劑不到 2 成,這牽扯到成本利益問題。但都這相對都安全,沒有問題。白話點說,要每天吃 30 塊 200 公克的豬排,吃一輩子才會超標。他強調,更重要是清楚標示,進來以後給消費者選擇,不一定要買,在食安也能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