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狂推蔡習會 賴士葆見面就能化解臺海戰爭危機

發佈時間 2020/11/9 09:22:03
最後更新 2020/11/9 09:22:03

中國官方與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各自舉辦「馬習會」週年活動,馬更拋出「蔡習會」訴求,今(9)日在立法院獲藍營大舉響應。即使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為蔡習會僅是「炒作、毫無意義」,但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見面能化解臺灣戰爭危機。同黨立委陳玉珍也重申馬習會是有歷史意義的,陳明通則回:「那就讓它回到歷史去吧!」陳明通補充,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在中國馬習會座談中,首次清楚定調:馬習會是中國領導人接見「臺灣地區」領導人。也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和平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是統一最佳模式。陳明通高分貝強調:「中國對馬習會定調如此清楚,談什麼蔡習會?」

隸屬經濟委員會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罕見來內政委員會質詢,並力推「蔡習會」(攝影/廖昱涵)

隸屬經濟委員會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罕見來內政委員會質詢,並力推「蔡習會」(攝影/廖昱涵)

陳明通:馬習會「就讓它回到歷史去吧!」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過去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強調若符合對平等尊嚴,願意和中國對話。但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回應「蔡習會」卻說:「不用在那裡會什麼會」,希望中國不要來騷擾臺灣,才是大國的責任。陳玉珍納悶,兩者的說法似乎矛盾,陸委會到底該聽誰的?

陳明通回應,蔡習會是炒作出來議題,要平等尊嚴才願意對話,不然炒作這個毫無意義。他說,現在中國加大對臺統戰、又不放棄武統,這是不能忽略的事實。陳玉珍則批評,一直在講這些,百姓都聽到很久,我們要的是開創性作法的陸委會。陳明通則拉高分貝回應:「不能忽略這些事實啊,北京加大對臺促統,妳沒看到啊?」

陳玉珍也酸陳明通,別對馬習會這麼敏感,畢竟它曾經也有歷史意義。陳明通則回應:「那就讓它回到歷史去吧!」陳玉珍最後表示,所有事情都是歷史,但主管中國事務的單位不去面對兩岸新局勢發展,令人擔憂。

對於陳明通評價「蔡習會」為馬派的炒作,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不表認同。他表示,若兩人真的能見面,臺灣幾乎能化解戰爭危機。

最後,賴士葆也批評,現在陸委會對中國不交流、毫無功能,根本可以廢掉,變成外交部底下的「大陸事務科」。陳明通對此僅回應:「謝謝指教」,但賴士葆結束質詢後,民進黨籍召委沈發惠則評論:「第一次看到國民黨主張要把陸委會要併到外交部。」

國臺辦首次清楚定調:馬習會是中國領導人接見「臺灣地區」領導人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中國舉辦馬習會五週年座談,馬英九也辦了一樣的研討會,兩邊各辦一場研討會,只是為了學術嗎?還是有其他意義存在?

陳明通回應,中國的研討會中,國臺辦主任劉結一結論,重新定調五年前馬習會,是中國領導人接見「臺灣地區」領導人,這是他第一次這麼清楚定調。也清楚說:「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統一的話和平的兩制是最佳模式。

陳明通在答詢中表示,中國已經很清楚定調「一個中國」,連統一的進程和結果都告訴臺灣。五年後中國重新檢視這個歷史且重新定調,還不夠清楚嗎?吵什麼「各表」?談什麼蔡習會?

中國官方與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各自舉辦「馬習會」週年活動(資料照,攝影/何宇軒)

中國官方與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各自舉辦「馬習會」週年活動(資料照,攝影/何宇軒)

拜登入主白宮 陳明通:戰術會調整,但美中對峙戰略不會變

美國大選結果大勢底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將入主白宮。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疑,雖然結構對抗和美中利益競逐關係不會改變,但政策一定會有所調整,臺灣未來該如何因應變局?

陳明通表示,結構的形成不是一、兩天。從歷史發展的趨勢看來,中國崛起做為區域強權,挑戰既有強權,使美中關係陷入不得不較量的「修昔底德陷阱」。他說,這趨勢已經發展 10 年,從歐巴馬後期就開始點出這樣的問題。陳明通表示,不認為拜登上台,結構會因此改變,拜登會戰術調整,但戰略不會改變。因為既有強權不可能忍受區域崛起強權的挑戰。

陳明通說,既有強權會盡一切力量迎戰挑戰者,而目前的挑戰者要成功機率看起來不高。他認為,外在結構不會因為個人因素轉移,拜登當選還是要追求美國利益。

陳明通表示,亞太和平從二次大戰後以來,大家都是受益者,即使中國也是。中國不應來挑戰既有秩序,以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強調「韜光養晦」,但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說自己有「中國夢」,讓大家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