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邀反同議員擔任勞動局長 性平團體怒這是柯要的進步價值

發佈時間 2020/1/30 09:10:16
最後更新 2020/1/30 09:10:19

以反同聞名的民進黨籍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將接任台北市勞動局長,今(30)日開工性平團體立刻於北市府前抗議,指出市長柯文哲總是對外標榜台北是友善、多元的城市,用同志做各種公關行銷,卻任用反同大將陳信瑜當首長,她日前還堅定指出不後悔表態反同,難道這是柯要的「進步價值」?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質疑,陳信瑜不僅沒有勞動背景,且勞動局長身為《性別平等工作法》的守護者,更須具有性平意識,並非柯文哲回應所稱「市政府裡有支持同志的代表,為什麼不能任用反同的人?」

不過,負責遴選過程的北市府副市長蔡炳坤則替陳信瑜背書,並代為轉述表示不會以個人想法影響工作,要大家不用擔心。

共 18 個工會及性平團體連署要求,反對柯文哲任用以反同著名的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攝影/廖昱涵)

共 18 個工會及性平團體連署要求,反對柯文哲任用以反同著名的陳信瑜擔任勞動局長(攝影/廖昱涵)

北市府勞工局長賴香伶將轉戰國會,擔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其空缺預定由反同聞名的民進黨籍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接任。陳信瑜過往擔任市議員時,曾號召家長一人一存證信函,要求出版社、校方停止使用「性別光譜」性別平等教材。

此任命也引起民團不滿,目前已有 18 個民團連署反對。並由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婚姻平權大平台等團體代表於北市府前抗議。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呂欣潔指出,只要去 Google「陳信瑜」的名字,最有名的就是她反同、反性平教育事蹟。

呂欣潔表示,如果陳信瑜願意對性別議題有所反省,當然願意來溝通與教育。但很遺憾,才在不到一個月之前,陳信瑜還跟同樣也以反同著名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等人,同台分享反對性別平權的歷程和心情。當場陳信瑜仍堅持立場,並表示如果再來一次,她不會後悔表態。

身為《性平工作法》守護者 勞動局長不須具性平專業?

然而,柯文哲及其支持者皆認為:「勞動局長不一定要有性平專業」,甚至連柯本人都回應:「並不是反同的就不能用」。

但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抨擊,台北市政府轄下的「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性別工作平等會」主席或委員都包含勞動局長。如果將接任的陳信瑜沒有性平相關的基本知識,她要如何來落實?

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抨擊陳信瑜沒有性平相關的基本知識,她要如何來落實《性平工作法》?

社民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抨擊陳信瑜沒有性平相關的基本知識,她要如何來落實《性平工作法》?

苗博雅強調,台北市勞動局長同時也是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當然委員。因此,很多市民在問的,不只是勞動局長為什麼沒有性平專業?更多市民在問的是,為什麼柯文哲任命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竟然是個反對性別平等教育的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指出,去年五月底同婚已合法化,接下來會有非常多的同志結婚,會有婚假、育嬰假、留職停薪,甚至產假的問題。周于萱問,如果同志朋友未來再遇到職場歧視,反同立場明顯的陳信瑜會怎麼處理?或是去年「柯達大飯店事件」,若有跨性別人士在工作時遭遇性別歧視,陳信瑜又會如何處理?

民團批:柯文哲標榜的公開、透明、全民參與遴選已「蕩然無存」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指出,柯文哲受訪時回應陳信瑜是由「遴選程序」選出,但市政府的官方網站卻完全沒有任何遴選相關的資訊,也從來沒有工會組織、勞動專家、學者來參與商議的過程。她抨擊,柯文哲所標榜的公開、透明、全民參與,在這次勞動局長的任用上蕩然無存。

苗博雅也指出,過去用 i-Voting 選勞動局長,是柯文哲的政見之一,而選出的賴香伶也成為柯市府任期最長、表現廣受市民來肯定的局長。當時柯文哲還在臉書上得意的發文表示,他舉辦了自己的勞動局長自己選的活動,期望未來有數十萬勞動人口一起參與,「因為這樣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是我的政治信仰。」

2014 年的柯文哲曾說他期待未來有數十萬人跟他一起選勞動局長。但苗博雅質疑,可是當柯文哲有第二次機會遴選勞動局長的時候,為何變了?為何放棄這個政治信仰?如果連資訊都沒有公開透明化,這又算什麼公開遴選?

註解

  1. 發生於 2019 年,柯達大飯店台北敦南店所爆出的職場性別歧視事件。一名跨性別員工到職後,主動告知經理自身的跨性別身份,並希望能幫忙保密。但卻被經理逼迫當眾自揭隱私,並提出「如果有人有不舒服或異議,你就得離職」的要求。期間該名員工遭受他人言語羞辱,最後被經理逼簽離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