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大外宣卸責撇清武漢肺炎起源武漢還在聯合國宣稱中國為世界而戰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3/11 12:15:46
最後更新 2020/3/12 03:31:02

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也沒有忘記啟動國家機器進行「大外宣」,開始透過外交體系撇清和武漢肺炎的關係,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還在上週向聯合國宣稱「中國不僅是為了自己而奮鬥,也是為了全世界而戰」,同時向飽受疫情波及之苦的各國索討感謝,並嘲笑各國防疫措施,以移轉對習近平危機處理能力的批評。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上週在聯合國宣稱「中國不僅是為了自己而奮鬥,也是為了全世界而戰」。(製圖/沃草)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上週在聯合國宣稱「中國不僅是為了自己而奮鬥,也是為了全世界而戰」。(製圖/沃草)

中國國內輿論也被導向武漢肺炎病毒是從美國爆發,由中國擋下疫情、中國為了世界作出犧牲。澳洲媒體指出,無論世界各國是否買單「中國防疫勝利」的說詞,只要中國的 14 億人民相信這種說法,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就已經足夠。

中國專家稱:「武漢肺炎疫情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起源於中國。」

澳洲媒體 Financial Review 指出,中國國家官媒本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初,將疫情源頭指向湖北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中國國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也在 1月 20 日時公開向媒體表示病毒來自華南海鮮市場中販售的野味,儘管當時病毒來源並未完全確認。

然而到了 2 月 27 日,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卻向媒體宣稱,武漢肺炎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起源於中國。Financial Review 認為,從此番談話開始,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反美言論開始氾濫,中國網友開始流傳「武漢肺炎病毒來自美國」的說法,而 WHO 也在 2 月 25 日表示尚無法確認武漢肺炎病毒的來源是否為野生動物。

中國醫學專家鍾南山宣稱,武漢肺炎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起源於中國。(圖片取自美國之音)

中國醫學專家鍾南山宣稱,武漢肺炎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起源於中國。(圖片取自美國之音)

中國龐大的國家機器也開始運作,極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不是中國的錯」這種說法,拼命宣傳「中國成功控制疫情」,「世界上其他國家應該要感激中國的『犧牲』」、「中國保護了全世界」。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也在 Twitter 上附和這種說詞,寫下:「雖然疫情最先在中國開始流行,但這不意味著病毒就是起源於中國,更別說病毒是中國製造的」。

中國外交官向各國極力吹捧中國防疫功勞

中國駐坎培拉大使館也傳訊給澳洲記者,譴責記者將武漢肺炎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是「高度不負責任的行為」,並責難記者在「沒有根據的情況下」認定病毒起源於中國是在將疫情政治化。

湖北省黨委書記王忠林公開表示要向人民實施「感恩教育」,教導人民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圖片取自人民網)

湖北省黨委書記王忠林公開表示要向人民實施「感恩教育」,教導人民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圖片取自人民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在 3 月 3 日寫信給其他聯合國高級外交官,表示「中國不僅是為了自己而奮鬥,也是為了全世界而戰」。美國媒體《外交政策》指出,張軍這封信的內容對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為了防疫,針對旅遊及貿易增加種種限制的作為流露出嘲笑之意,並稱「中國對本國人士和外國人一視同仁,在防疫上也不會採取種族歧視的做法」來影射抹黑其他國家。

張軍已經是第二次寫信給其他聯合國外交官吹捧中國,這些信件的內容一方面也是為了鼓勵各國政府維持與中國的國際貿易和旅遊聯繫,並向外國確保北京當局會盡一切努力穩定經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很了解自己的責任」、「中國正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涵蓋財務政策、稅收、產業政策等等,務求恢復國內產能、提振經濟」。同時,這些信件也將中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讚頌成抵擋疫情蔓延的英雄。

目前,武漢肺炎病毒已經擴散到超過 80 個國家,超過 10 萬人受到感染。《外交政策》認為,張軍的信件也是中國國家機器試圖轉移對習近平危機處理能力的批評的手法之一。

中國打算利用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提升自身地位

美國新聞網站 Axios 則指出,北京當局打算將武漢肺炎對中國形象造成的災難性傷害變成轉機,想利用全球疫情來提升中國在國際間的領導地位,並藉此增強中國的「軟實力」,中國政府智庫——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此時已經在評估如何讓世界各國接受由中國取代 WHO。根據 Axios 得到的資訊顯示,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的員工表明他們正在研究讓北京領導的全球衛生機構取代 WHO 的可能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危機處理能力不足,致使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如今中國政府卻將習近平塑造成抗疫英雄。(圖片來源:[Flickr](<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fzhenghu/15235253042">https://www.flickr.com/photos/fzhenghu/15235253042</a>);作者:<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fzhenghu/">zhenghu feng</a>;授權條款:<strong>CC BY 2.0</strong>)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危機處理能力不足,致使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如今中國政府卻將習近平塑造成抗疫英雄。(圖片來源:Flickr;作者:zhenghu feng;授權條款:CC BY 2.0)

Financial Review 指出,無論世界上其他國家是否買單中國防疫成功的說詞,只要中國的 14 億人民相信政府的說法,對中國共產黨來說就已足夠。雖然湖北省黨委書記王忠林公開表示要向人民實施「感恩教育」,教導人民感恩總書記、感恩共產黨時,引爆被封城多週的武漢民怨,相關報導很快被撤下,但在中國大部分地區,習近平似乎將被視為抗疫英雄。

Financial Review 擔憂,中國「重塑」事實的舉動意味著,將來的人可能無從得知疫情爆發的事實真相,就像如今中國許多人對 1989 年的天安門大屠殺一無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