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邱國正遭立委質詢臺灣國安局全被中共滲透

發佈時間 2020/10/29 12:23:56
最後更新 2020/10/29 12:23:56

近期因臺海局勢升溫,加上傳出軍情局退役將校軍官涉「共諜案」,中共滲透我國政軍人士、佈建「統戰」網絡,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再次成為社會焦點。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29)日質詢指出,美國一個資訊對華府政治圈具有影響力的網站《SpyTalk》,日前發表一篇標題為「中國是否正準備攻擊臺灣」的文章,內文引用美國外交事務專家傅立民(Chas Freeman)說法稱,「臺灣國安局從上到下,都已經被中國國安部滲透」。他以此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並強調國安局有必要對這樣的指控作出回應。對此,邱國正表示,這樣的指控不是高估、也不是低估,而是「完全的錯估」,他不管這是哪個人的言論,但如果對方敢這樣講,就一定要告訴對方,「不要錯估了(臺灣)國安局」。不過,邱國正除了駁斥說法,並未多做說明。

<strong>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家安全局局長邱國正(攝影/蕭長展)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在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排案下,今日邀請國安局長邱國正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包括最近爆發軍情局退役將校軍官涉及「共諜案」、捷克軍火商來臺推銷自走砲卻傳出事後遭中國施壓,都是立委質詢焦點。而針對近日媒體披露,美軍印太司令部出版的軍事期刊《印太防務論壇》,最新一期刊物內容引述前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去年仍在任時在美國華府演講指出,中共幾十年來在臺灣內部搭建「統一戰線」與進行滲透工作,影響已達廣泛且深遠的程度,多位立委也對此提出質詢。

因今日外交國防委員會,先是進行閉門「秘密報告、詢答」,結束後才進入媒體能在場的公開詢答。羅致政質詢先指出,對國安局及相關情報首長提出的秘密報告感到失望,不是因為報告內容不好,而是沒有比已公開的消息「精彩」。他以《印太防務論壇》期刊最新一期刊出我國前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去年在華府的演講為例指出,這份演講提出中共滲透臺灣的情況,在國安局及相關情報單位的報告裡卻都沒提到,這就是不夠「精彩」的原因。

<strong>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攝影/蕭長展)

羅致政接著引用陳文凡演講內容指出,其中提及中共已經在臺灣發展「跨海峽的地方政府網絡」,並透過 24 個台商、商業媒體滲透臺灣。他質詢邱國正,這項資訊是否正確。邱國正回應表示,這其中存在語意落差,他曾找陳文凡討論這份演講的內容,釐清之後才了解,像演講中所指台商並非特定台商。

羅致政再指出,這份報告也提及,國安局已經掌握了國內存在 22 個親中組織、政黨、媒體、半官方代表,對這些個人、團體跟黑道組織構成網絡,也掌握了相關情資。他質詢邱國正,這項資訊是否為真。邱國正則表示,國安局持續有在注意各層面的問題,但他不方便對這項資訊的真偽表示意見。

對於這個答覆,羅致政回應強調,「這就是我不太滿意的地方」。他表示,國安局官員在外演說提及的重要資訊,立委在國安局提出的報告裡卻看不到相關內容,「還要我上網去找,讀完之後才發現,內容比(國安局所提)這份報告還要精彩」。他認為,國安局應提供外交國防委員會比外國媒體報導更加詳盡的資訊,邱國正僅表示認同,但未再多作回應。

<strong>羅致政質詢投影片,畫面為節錄美國外交事務專家傅立民被引用的說法(攝影/蕭長展)</strong>

羅致政質詢投影片,畫面為節錄美國外交事務專家傅立民被引用的說法(攝影/蕭長展)

另外,羅致政質詢提到,美國有一個專門討論國際情報及政治資訊的網站《SpyTalk》,站內文章作者主要都是由像《華盛頓郵報》等知名國際新聞媒體的資深記者組成,在美國華府政治圈是具有權威代表性的消息來源。他接著指出,該網站最近有一篇探討中國是否將攻打臺灣的文章,內容引述美國資深外交事務專家傅立民(Chas Freeman)說法稱,「臺灣國安局從上到下,都已經被中國國安部滲透」。

羅致政以傅立民被引用的說法強調,對於這樣的質疑、指控,國安局有必要作出回應。邱國正駁斥這項說法表示,「我只能說,這是完全的錯估」。儘管羅致政再次指出,發表這項言論的傅立民具有一定的權威,「也不會是隨便說說」。邱國正則強調,他不管這是哪個人發表的言論,但如果對方敢這樣說,他要嚴正對此表示,「不要錯估了國安局」。對於邱國正展現的態度,羅致政表示肯定,並指出提出這項質詢,就是希望做為局長的邱國正,能像這樣子作出回應。不過,邱國正除了駁斥傅立民的說法,並未再多做說明。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攝影/蕭長展)

中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針對《印太防務論壇》報導陳文凡演講的內容提出質詢,並同樣對該篇文章提及中共滲透臺灣商界、媒體、半官方代表的人數,以及國內親中組織、政黨數量等數據,質詢邱國正是否為真、國安局是否有所掌握。

呂玉玲質詢指出,既然國安局對這些情資都有掌握,就不能只有監控,而是要進行管制。她也強調,如果這些個人或團體真的對臺灣造成危害,「我們甚至要逮捕他們」。對此,邱國正則語帶堅定回應強調,「這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