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批政府不懂中國一國兩制善意 蘇貞昌武力統一是善意

發佈時間 2019/3/8 10:38:57
最後更新 2019/3/8 10:38:58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示不接受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中國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今(8)日在質詢時批蔡總統故意把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扯一起,擺明想挑起戰爭、為騙 2020 選票。陳超明的發言立刻被行政院長蘇貞昌糾正,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的,「我們不挑戰誰,只是保護自己。」陳超明還解讀,習進平說九二共識、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釋善意」,遭蘇貞昌反駁「一點善意都沒有!還說不放棄武力!」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認為中國的「一國兩制」是善意,呼籲政府不要挑釁對方(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認為中國的「一國兩制」是善意,呼籲政府不要挑釁對方(攝影/廖昱涵)

蘇貞昌回擊,把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扯在一起的是習近平、不是蔡英文。他解釋,習近平在今年一月二號講,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就是共同謀求統一,而且他有統一台灣方案。

不過陳超明卻認為蘇貞昌沒讀仔細,他解讀習近平是說九二共識可以再來一個、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還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自己的家務事自己談。他認為習這番談話是「拋出善意」,但民進黨政府拒絕、不肯坐下來談,不過陳超明講完緊急澄清自己不是支持統一。

蘇貞昌反駁:「他一點善意都沒有!還說不放棄武力!」陳超明接著想播影片勸政府別挑釁中國,音響設備卻出問題、一直播不出聲。蘇貞昌逮到機會酸:「中國就是希望台灣沒聲音」、「他只有一個聲音,只有統一的聲音」。

提到所謂「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蘇貞昌則用西藏為例,他說中國每次都用和平當前提,但是 1951 年他逼西藏簽和平協議,不出十年,達賴喇嘛就帶 8 萬藏人流亡印度,到現在無法回家,「台灣人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流亡?」陳超明回應,他只是在想為何不坐下來談?蘇貞昌接著說:「我們也想啊!如果他願意我們也願意啊!」

陳超明追問,現在台灣、中國實力懸殊這麼大該怎麼辦?引起蘇貞昌納悶:「他講他大,我們就要投降嗎?」陳超明解釋:「誒⋯⋯我覺得可以坐下來談。」蘇貞昌說,可是「他從來不談,只談統一。」陳超明表示,他只是想表達「如何維持台灣利益最重要」,但蘇貞昌又立刻反駁:「不能為了利益放棄主權啊!」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始終沒變,就是保家衛國,但變的是中國國民黨。他以上午質詢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為例,蘇貞昌說他認識蔣家四代:「他曾祖父(蔣中正)當總統,我當兵,他帶著我們高喊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他祖父(蔣經國)當總統,我去總統府跟他握手,他說中共不可信;他爸(蔣孝嚴)當立法委員,我當行政院長,他爸說要三通。現在蔣萬安認為蔡英文的四個必須、三個防護網他支持,我很敬佩!」蘇貞昌說,我們不挑戰誰,只是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