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簡政便民還是資安風險新式身分證內政部說分明

發佈時間 2019/9/24 10:10:59
最後更新 2019/9/24 10:11:01

新式身分證(New eID)預計在明(2020)年十月全面換發,不過卻引起重重資安、國家監控疑慮。明(25)日內政部長徐國勇將就「新式數位身分證之法律授權,及其招標程序與個資安全維護之必要措施」備詢,他會如何回應外界的質疑?

內政部新聞稿指出,新式身分證(New eID)把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版面公開的個人資料最小化、晶片所儲存的個人資料與現行紙本身分證相同,並能串連政府所有服務。正面欄位有姓名、身分證字號、生日、照片、國旗;背面則有結婚狀態、條碼等資訊。

在資安方面,內政部新聞稿強調無法被側錄、複製偽造、沒有一個機關可全然掌握 New eID 之使用軌跡。卡片採國際標準身分識別的最高等級並搭配密碼,遺失也不怕被拾取者取得個資。新式身分證能連結各大機關的資料庫,享用健保、駕照監理、納稅等服務。預計在明年最晚五月公布正式樣張,十月全面換發,經費約 48 億。

人權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新聞稿則認為新式身分證有重大隱私問題,現行《戶籍法》並無明確條文限制身分證及身分證號在公、私領域的使用範圍與條件。公務機關蒐集處理個人資料後,再濫以《個人資料保護法》為名進行「目的外利用」常態化。在《個資法》的保障不完備,《戶籍法》及相關法規又無明確法令禁止,更無力擔保「晶片身分證」的基礎建設,恐有政府全面監控之虞。

《沃草》邀請廣大網友,明早一同關心新式身分證的資安疑雲是否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