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踢爆上海復星恐早失臺灣代理權國台辦藍營聯手操弄資訊阻臺買疫苗

發佈時間 2021/3/3 09:46:03
最後更新 2021/3/3 10:56:3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AZ 疫苗今(3)日抵臺,成為首批入袋疫苗,不過 BNT 疫苗爭議卻持續延燒。民團經濟民主連合也在召開記者會,踢爆指出,上海復星醫藥與德國 BNT 合約,早在去年底就不見「臺灣」二字,中國「上海復星」恐早失去臺灣代理權。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秘書長江旻諺質疑,中國國臺辦、藍營口徑一致聯手公開操弄資訊、模糊焦點,聲稱上海復星擁台灣代理權,實際上卻遲遲不履約,正是之前臺灣取得疫苗受阻關鍵。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指出,目前港澳已取得 BNT 疫苗緊急使用許可,但奇怪的是,中國市場卻仍公告在臨床試驗中。他質疑,中國是否用延後中國上市來威脅德國疫苗商,藉此塑造出跟臺灣做生意要中國先點頭的印象?

長期關注中資的民團經濟民主連合,召開「上海復星已喪失在台代理權及履約能力」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長期關注中資的民團經濟民主連合,召開「上海復星已喪失在台代理權及履約能力」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上海復星醫藥與德國 BNT 合約 早在去年底就不見「臺灣」二字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指出,一份去年 3 月公布在上海證交所的合約中,提及德國 BioNTech 公司授權復星醫藥「在區域內獨家開發、商業化基於其專有的 mRNA 技術平臺研發的、針對 COVID-19 的疫苗產品。」這便是上海復星醫藥宣稱擁有 BNT 疫苗在臺代理權的依據。

不過在同年的 12 月,上海證券交易所同樣公告了德國 BioNTech 公司與上海復星醫藥的一份新合約,調整相關分潤。不過,在合約中已經完全沒提及「臺灣」二字。許冠澤表示,尤其去年11 月,正好也是衛福部長陳時中指稱和民間廠商洽談疫苗因故破局,總公司直接向臺灣衛福部聯繫的時間點。

許冠澤推斷,就去年 12 月的新約來看,上海復星醫藥當時就已經喪失臺灣代理權,當然更不是所謂「中間代理人」角色。

BNT 疫苗在各國積極拿許可 上海復星聲稱有「代理權」在臺卻無作為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秘書長江旻諺也指出,疫苗上市的流程,都必須經過當地的主管機關許可。相比之下,上海復星在香港、澳門,都老實根據與德國 BioNTech 的公司合約內容走完程序。所以一月疫苗已經獲得這個香港的當地衛生主管機關的許可,緊急使用。同樣在二月,也經過了澳門的這個衛生局來許可進口批准,可以在當地進行這個接種計畫。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秘書長江旻諺(攝影/廖昱涵)

甚至對比其他國家目前處理 BNT 疫苗的上市的進程,像美國、加拿大、英國在去年 12 月都已經通過緊急授權的許可,預計要開始展開疫苗施打計畫。澳洲甚至已經公開說明,他們是走一般完整的程序。

反觀臺灣,江旻諺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上海復星的任何作為,從衛福部公開資料、媒體報導都沒有看見任何臨床實驗消息。上海復星在臺孫公司「漢霖生技」,對於民團的質疑甚至對媒體表示:「沒關係,我們本來就要清算了。」

江旻諺表示,既然這一個在臺灣的孫公司,已經要解散清算,換句話說,他不能從事在台灣業務活動,也就沒辦法在台灣申請這個疫苗上市許可,也沒辦法進行臨床的測試實驗,怎麼又有可能履行和德國於去年三月所簽的合約目標?

中國國臺辦、藍營口徑一致操弄資訊 才是買不到疫苗關鍵

江旻諺指出,臺灣社會不應該隨著中國國民黨立委起舞,還在用「代理商」問題模糊疫苗的焦點。他認為,真正的爭點在,為何從中國國台辦、中資上海復星醫藥,到藍營政治人物,這三方都口徑一致咬定,上海復星醫藥就是擁有臺灣的代理權?他們一方面這樣的主張,另外一方面卻又沒辦法說明上海復星在臺灣為何到現在,甚至過了一年都沒辦法履行這個合約?他強調,這才是臺灣取得疫苗受阻的真正原因。

江旻諺特別指出,德國藥商預計要賣給中國一億的劑量,在臺灣則大概是五百萬劑,市場規模落差 20 倍之多。

而最近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其實這一直中國的老奧步。像是挪威提名劉曉波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中國也同樣禁止挪威鮭魚進口,來嘗試施加政治壓力。江旻諺質疑,這次的 BNT 疫苗會不會是中國未來,或是現在正在向德國進行施壓的模式?甚至用這種方式讓臺灣低頭,把臺灣鎖進「大中華區」,或是讓臺灣或其他國家必須遵循「一中原則」?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賴中強最後也提醒,目前港澳已取得 BNT 疫苗緊急使用許可。但奇怪的是,中國市場卻仍公告在臨床試驗中。「我們不確定中國政府到底在等什麼?」賴質疑,中國是否用此龐大的市場,逼迫德國藥商不賣疫苗給臺灣?或者藉此延後臺灣的上市?

賴中強說,中國可能藉此塑造各國要跟臺灣做生意,一定要先跟中國談,或者要中國點頭的狀況。有點類似當年中國要和臺灣同時要加入 WTO(世界貿易組織),卻硬要臺灣晚中國幾個月或一天加入。他強調,這不是一定會發生,也不希望發生,但會張大眼睛來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