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主席別鬧了您岳父的口袋國會根本沒說陳柏惟是三零立委

發佈時間 2021/10/7 04:39:50
最後更新 2021/10/7 06:16:40

【沃草】洪國鈞

過去朱立倫被外界稱為「正常倫」,是認為他算是中國國民黨內勉強還算「正常」的政治人物,但朱立倫形象在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一役後迅速崩壞,甚至為了操弄罷免陳柏惟議題,自稱引用立委評鑑機構「口袋國會」數據,說陳柏惟是「0顆星、0提案、0通過」的「三零立委」。讓由朱立倫岳家經營的口袋國會還得發聲明澄清,表示僅有發佈三星或四星以上立委、所謂陳柏惟委員0提案,亦非口袋國會所釋出數據,足見朱立倫的指控根本荒謬無稽。

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圖片來源:朱立倫臉書。

剛選上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在 10 月 3 日宣傳罷免陳柏惟時,在媒體前公開叫囂,宣稱「國會評鑑拿到零顆星的就是陳柏惟」,而且是「零提案、零通過」的「三零立委」,並指這是立法院的正式紀錄。

先幫朱立倫說明,他所提到的國會評鑑,是於 10 月 2 日公開最新立委評鑑報告的「口袋國會」,該單位隸屬於「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為高育仁,也就是朱立倫岳父。

但這並不代表口袋國會的評鑑就沒有任何可信度,是朱立倫誤讀又錯用了口袋國會的評鑑結果。為什麼這麼說?請見以下說明:

第一,口袋國會只公佈三星或是四星以上立委,沒有「零顆星立委」

口袋國會不管是「全院」或是「各委員會」分類中,都僅有公佈「四顆星以上」優質立委,以及「三顆星」的優良立委,沒有被列出來的立委,並不代表就是「零顆星」。否則依照朱立倫標準,中國國民黨至少有 29 位零顆星立委。

第二,口袋國會在朱立倫發言隔天發聲明澄清無公佈0星立委

朱立倫在 10 月 3 日發言錯用口袋國會評鑑的隔日,口袋國會就罕見針對評鑑結果發出聲明解釋:「...在此特別說明,口袋國會的評鑑成績公佈,只有發佈受推薦的優質(4星以上)與優良(3星)委員...」表示沒有公佈所謂的「0星立委」。但因為口袋國會媒體聲量有限,很少人注意到這份聲明就足以把朱立倫的臉打到地上。

第三,口袋國會評鑑並無指出陳柏惟0提案0通過

口袋國會的評鑑報告,通篇沒有指出陳柏惟「0提案0通過」,朱立倫不知又是如何神來一筆,說陳柏惟是「0提案0通過」?口袋國會甚至於 10 月 6 日再次發聲明強調「所謂陳柏惟委員0提案,非口袋國會所釋出之數據」。同時,依照另一國會評鑑機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資料,陳柏惟在前一會期法律提案應為 7 筆。

依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資料,陳柏惟在前一會期法律提案應為 7 筆。攝影 / 朱乃瑩。

依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資料,陳柏惟在前一會期法律提案應為 7 筆。攝影 / 朱乃瑩。

其實在朱立倫這次胡亂發言事件中,除了陳柏惟平白遭受污衊,口袋國會也成了意外的受害者,許多明明沒有說的話、沒有公佈的資料,都被朱立倫冠上名號大做文章,明明發了聲明澄清,卻又苦無媒體聲量,還因為組織成員和朱立倫的姻親關係,被重重地貼上標籤做記號。台灣基進近日已正式向朱立倫提告,口袋國會如要自清,不妨也採此途徑,好好切割朱立倫的胡亂發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