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協議也快變歷史文件CNBC引述美智庫中國進口商品總額僅達承諾五成

作者
發佈時間 2021/1/6 04:35:32
最後更新 2021/1/6 09:53:07

【沃草記者賴昀編譯報導】在中國,美中貿易協議也快要跟中英聯合聲明一樣、變成僅供參考的「歷史文件」了嗎?中國與美國在 2020 年 1 月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期望藉此終結從 2018 年開打、長達 18 個月以上的美中貿易戰,但美國知名財經電視媒體 CNBC 引述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數據指出,至 2020 年底,中國所進口的美國商品價值仍然遠遠少於承諾,只有承諾數額的一半多一點。

中國承諾 2020 年要進口 159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指出,在 2020 年 1 月到 11 月期間,中國僅進口了 82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製圖/賴昀)

中國承諾 2020 年要進口 159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指出,在 2020 年 1 月到 11 月期間,中國僅進口了 82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製圖/賴昀)

根據第一階段的美中貿易協議,中國承諾購買在 2020 年至 2021 年期間,至少進口 2000 億美元以上的美國商品和服務、2020 年要進口 1590 億美元的商品,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指出,在 2020 年 1 月到 11 月期間,中國僅進口了 82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只有承諾數額的一半多一點。

有些專家認為,要中國額外購買如此龐大價值的美國商品是不現實的,尤其在此刻,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中國進口需求暴跌之際。

不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按照中國進口的商品類型細分,發現中國目前購買的所有類別的商品價值均遠未達到其承諾的總額。在所有商品類別中,中國購買美國能源商品的增加幅度最小,而最接近承諾數額的是農產品。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按照中國進口的商品類型細分,發現中國目前購買的所有類別的商品價值均遠未達到其承諾的總額。(製圖/賴昀)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按照中國進口的商品類型細分,發現中國目前購買的所有類別的商品價值均遠未達到其承諾的總額。(製圖/賴昀)

CNBC 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總統主政下,美中關係惡化,除了在貿易戰中拉高的關稅外,美中兩國在科技、武漢肺炎起源以及香港議題方面也衝突不斷。

準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於 1 月 20 日就職,他已經表示不會立即取消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CNBC 指出,目前拜登的目標是先對「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進行全面檢視,並與其他美國的盟友一起制定對中的「連貫戰略」。

註解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簡稱《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英國政府就香港問題共同發表的一份聲明,於 1984 年 12 月 19 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北京簽訂。兩國政府在 1985 年 5 月 27 日互相交換批准書,並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生效,當中確立香港「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民主改革等承諾。2017 年 6 月 29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1.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英語: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由伯格斯滕(C. Fred Bergsten) 成立於 1981 年,是非營利無黨派的美國兩大智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