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衛福部提告萊劑假訊息遭國民黨抨擊 陳時中將成藍委質詢箭靶

發佈時間 2020/12/22 02:16:24
最後更新 2020/12/22 02:16:24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日前於網路發文指稱,未來進口美國豬肉可能含有之萊克多巴胺,毒性是搖頭丸 250 倍,遭衛福部食藥署以「散播不實訊息」提告,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立委為此聲援,還表示「我們都是蘇偉碩」。事後,蘇偉碩坦承數據有誤,於原先指萊劑毒性是搖頭丸 250 倍的發文中加註改為 0.25 倍,前後落差千倍。然而,隨著本週四立法院將針對放寬美豬進口行政命令進行表決,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2)日赴立院列席備詢,預計將成藍委砲轟首要目標。

立院總質詢今日將進行分組質詢「司法法制組」及「社福衛環組」部分,除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列席備詢,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會率衛福部所屬機關首長出席,含萊劑美豬於明年 1 月 1 日開放進口在即、醫師蘇偉碩以錯誤數據發文遭食藥署提告,都是立委可能質詢關注焦點。

在醫師蘇偉碩坦承發文數據有誤並更正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1)日受訪表示,蘇偉碩前後所稱的數據雖然相差 1,000 倍,但若能更正讓民眾知道,也是正確的態度,在相關法律責任上,也希望法院能給予斟酌。他還呼籲,各界在討論問題時不要再以訛傳訛,過去曾為這類消息背書的,「也應該有態度表示」。蘇揆這番呼籲,似乎意有所指,將責任指向日前表態力挺蘇偉碩的中國國民黨。雖然蘇偉碩承認數據有誤後,外界即質疑國民黨是否應對此說明,然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是在上週日受訪時對此反問,「蔡政府又為人民做了什麼?」。

立院今日總質詢為分組質詢最後一輪,接著就進入尾聲,待週四(24)對放寬美豬、牛進口的九項行政命令展開「表決大戰」。除了美豬進口及萊劑議題,立委還將提出哪些質詢?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立院總質詢即時戰況!

預計質詢名單:【司法法制組】劉世芳(民-書面)、林昶佐(無)、賴香伶(民眾)、陳柏惟(基進)、范雲(民-書面)、王婉諭(時力)

【社福衛環組】陳玉珍(國)、吳斯懷(國)、賴士葆(國)、李昆澤(民)、莊競程(民)、高虹安(民眾)、蔡壁如(民眾)、張宏陸(民)、羅致政(民)、張育美(國)、賴香伶(民眾)、邱泰源(民)、魯明哲(國)、蘇治芬(民-書面)、范雲(民)、王婉諭(時力)、江永昌(民)、洪申翰(民-書面)、王美惠(民-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