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預算擺爛不審今年預算多次跳票 公督盟嗆國民黨不要臉的政治渣男

發佈時間 2021/12/1 10:03:31
最後更新 2021/12/1 10:09:4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國民黨為抗議民進黨政府為公投宣傳,黨團宣布全面罷審明年預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今(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連今年國營事業預算都還沒過,還敢停審明年預算?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痛批國民黨:「有臉把偷懶當攻防?非常可恥!」,副執行長田君陽也說,這會期是預算會期,立委最重要職責就是審預算,這都不做有什麼資格領薪水?他計算,明年過年時,擺爛不審預算的國民黨立委,還能照領近 50 萬的薪水和年終,「非常不要臉」。他強調,除了不審明年度預算,國民黨也多次保證要審查去(2020)年底就該要審完的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卻說一套做一套,協商通知不斷已讀不回、缺席審查,根本就是「政治渣男」。

公督盟舉辦「今年國營事業預算還沒過!明年國家預算怎還敢停審?誰在扯台灣後腿?」記者會,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舉辦「今年國營事業預算還沒過!明年國家預算怎還敢停審?誰在扯台灣後腿?」記者會,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張宏林說明,從過去資料來看,當年度的中央政府明年總預算一般會在前一年的年底,或最晚當年一月完成審議。但不可思議的是,今年連國營事業預算到現在還沒有通過,要怎麼期待今年的預算如期通過?尤其,棄審預算等於是護航預算,怎麼有臉把偷懶當作攻防?

如果國民黨一直不審總預算會怎樣?張宏林說明,預算跟法案的攻防是不一樣的。法案若不想讓它過,就埋鍋造飯,甚至睡覺、砸立法院讓它不過,沒有三讀就不會成為法律。但預算在過往威權時期就被開後門,若立法院沒有如期審議完成,行政部門可沿用前一年度的預算。但「新興計畫」就會真正受到影響,等於行政部門只能原地踏步,對國家的發展影響非常大。

田君陽也補充,這些被延宕的預算包括軍公教人員調薪待遇、關乎防疫的衛福部預算,以及教育部主管的教育實習津貼、育嬰留停跟產假補助。絕對不只是藍綠間的攻防,更直接影響民眾權益。

其實國民黨杯葛的預算中,不乏交通部編列金門、馬祖港務建設。田君陽納悶表示,這些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核心選區,想停審預算卻會杯葛到自己選區的建設,這樣的戰略令人非常不解。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田君陽也提醒,第四會期是預算會期,立委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審查預算。如果預算會期連預算都不審,到底有什麼資格領立法委員的薪水?他說明,立委薪水一個月將近 20 萬、年終獎金近 30 萬。意思是明年過年時,這些不審預算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還能照樣領 50 萬,事情沒做完但、獎金和薪水照領,這些錢還是民眾付給他的,「非常不要臉的」。呼籲中國國民黨趕快積極審查預算,別影響人民權益。

張宏林高分貝痛批中國國民黨:「我真心的會覺得,如果你們不會當最大的在野黨,我希望下次民眾就去選其他的其他小黨,讓他們有機會示範什麼叫做稱職的最大在野黨!」

國民黨一再上演「先承諾審預算,最後已讀不回」戲碼

為何今年的國營事業預算遲至今日未審完?田君陽將時間拉回第二會期時,當時立法院長游錫堃積極處理,希望能在過年前儘速通過,但因為法案太多,當時中國國民黨提議將國營事業預算變成今年二月開始的第三會期優先法案,也獲朝野同意。

但是到第三會期真的開始審時,國民黨第一次協商時還說:「先前承諾的優先審查預算,通通算數」,請大家不要擔心。但第二次協商,自午休之後國民黨就沒有再出現。第三次協商時,甚至直接表明不出席。

田君陽說,後來第三會期碰到疫情爆發,但到了今年九月開始的第四會期,中國國民黨又出同一招。第一次協商說希望趕快處理國營事業預算,但到最後只剩幾個單位的預算時,國民黨又突然已讀不回、找不到人。

田君陽總結,今年國營預算之所以會拖這麼久,從協商記錄可發現,中國國民黨一開始假意說要認真審,但是頻搞失蹤,最後乾脆擺爛停審。他評價,國民黨的表現,根本就是預算審查上的「政治渣男」。一開始先承諾一定會做到,但又已讀不回,非常不負責任。向選民保證的監督預算,到最後說的和做的不一樣,一再給出做不到的承諾。

在野小黨呼籲國民黨別當「豬隊友」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也出席表示,預算本質應該是一種「計畫性消費」,到底哪些東西要花在哪裡?合理才給花。但現在像是「先射箭再畫靶」,錢都花完了才來開始討論該不該花、效益夠不夠好?這樣其實立法院很難落實監督的力道和品質,為納稅人做把關。

王婉諭指出,近來交通、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都在國民黨籍召委沒有說明下,突然全面罷審,甚至揚言說要等到公投之後處理。她認為,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召委,直接被黨團上而下要求全面罷審,這反而激化議題,抹滅公投本意希望理性論述、就事實面投出對政府意見的本意。她說,這樣子放棄預算不審查,是對執政黨的一種放水,完全沒有監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在野黨要抗議的手段很多,但停審預算絕對不是最好辦法,反而是種自我閹割,愧對我們納稅人給我們相關資源和薪水。

邱臣遠引述《預算法》第 51 條規定,總預算案應該於會計年度一開始的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也就是說此時立法院應如期通過明年度預算審查,結果不僅沒達到任務,更被迫原地放棄。他認為,法定會期只剩一個月,臨時會也不一定能審完,立法院應該加速審查,國民黨別連累到其他想透過預算把關的在野黨。

邱臣遠說,近期藍、綠兩黨透過公投的方式,激化這個整個族群對立與政治意識形態,應該要回歸理性的討論。

邱臣遠向國民黨喊話,棄審預算是對不起納稅人:「不會監督就讓我們認真的在野黨來監督!別讓其他在野黨跟你們一起放棄監督政府的權力,成為在野黨的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