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基地被 Google Maps 看光光綠委林俊憲敏感圖資應仿韓國納國安法保護

發佈時間 2021/3/18 10:29:05
最後更新 2021/3/18 10:29:0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從陸委會主委轉任國安局局長的陳明通,今(18)日首度至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針質詢指出,韓國《國安法》規定,敏感圖資不能提供給未在境內設數據中心的供應商,並要求業者將重要軍政設施修圖掩蓋,因此從 Google Maps 上看青瓦台非常模糊。不過,臺灣不只總統府,Google Maps上連花蓮重要的「佳山軍事基地」出入口都看得一清二楚。他質疑,臺灣受到中國這麼強大的軍事威脅,卻什麼都給人看光,非常不應該,應該仿韓國納入《國安法》保護。陳明通回應,目前國防部已和 Google協調中。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廖昱涵)

林俊憲指出,陳明通宣示將把「衛星影像偵蒐群」作為國安局的新施政方針。但他質疑,其實別人也會偵蒐我們,但臺灣是否具備反偵蒐能力?

林俊憲以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為例,韓國本土的 Naver Map 的地圖,自己手動修圖蓋掉青瓦台,而在 Google Maps 上則是看不清楚、非常模糊。那是因為韓國《國安法》規定,敏感圖資不能提供給沒在境內設數據中心的供應商,並要求業者將重要軍政設施修圖掩蓋。

林俊憲說,換言之供應商要接受韓國監理,不然就不提供相關重要據點的繪圖三角點。因此 Google Maps 在韓國很難用,甚至導航也會出問題。

但是反觀臺灣,林俊憲拿出一張花蓮佳山基地的 Google Maps 空拍圖,上面清楚看到左邊是花蓮佳山基地,右邊是則是花蓮民航機場。他解釋,若發生戰爭,西部的戰鬥機要立刻進入佳山基地躲避,裡面是挖空整個山,可停 200 多架戰機。從地圖上也清楚可見,戰機從民航機場降落,走中間的滑行道進入佳山基地。基地的進出口都被拍得一清二楚。

林俊憲說,現在世界各國對軍事中心的圖資絕對是有保護的。尤其 Google 技術越來越好,可以用 3D 攝影,結果把台灣重要的愛國者飛彈基地,洩漏出去。他指出,台灣面對中共強大軍事威脅,應該要知道保護自己。

林俊憲表示,Google 是網路巨人,但卻在韓國都走不出去,因為韓國《國安法》規定很清楚,機敏圖資的資料中心要設在國內受監督。不過,台灣受到者麼強大的軍事威脅,卻什麼都給人家看。他質疑,看起來國安局連最基本的反偵蒐能力都沒有,應嚴肅面對!。

陳明通回應,會協同內政部、國防部協調,目前國防部也已經在和 Google 溝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