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引爆中國豬肉價格狂飆 路透社慶祝國慶北京釋出三萬噸殭屍肉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10/3 09:38:56
最後更新 2019/10/3 09:43:03
中國政府放任非洲豬瘟疫情的惡果現在已經全面反映在肉價上。(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Tauno Tõhk;授權條款:CC BY-SA 2.0)

中國政府放任非洲豬瘟疫情的惡果現在已經全面反映在肉價上。(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Tauno Tõhk;授權條款:CC BY-SA 2.0)

中國政府放任非洲豬瘟疫情的惡果現在已經全面反映在肉價上,除了超過 1 億頭生豬死亡、仔豬價格比年初翻了一倍、豬肉價格飆漲至每公斤 41.9 元人民幣(約台幣 181.76 元)外,連帶其他替代肉品的價格也上漲,造成中國整體的食品價格指數上升到 2012 年以來的最高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警告,今年中國豬肉的短缺將高達 1000 萬噸,加上必須確保中國國慶期間和接下來的春節歡慶氣氛,因此保障肉品供給已經成為令中國官員頭痛的「政治任務」。據《路透社》報導,中國除了暴增 76% 的肉類進口量之外,日前北京政府釋出 3 萬噸的冷凍儲備豬肉到市場上,確保中共國慶期間的「歡樂祥和」,但卻被中國人譏為「殭屍肉」,何況對中國一年高達 4000 萬噸的豬肉需求量來說,這批儲備肉也只能算是「滄海一粟」。

失控的非洲豬瘟疫情使中國肉價狂飆

中國因錯誤政策引進非洲豬瘟後,豬瘟病毒在中國失控,更散播到鄰近東亞、東南亞各國。中國本身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受到的巨大衝擊也引起國際媒體注意。《路透社》報導,中國的豬肉產量因非洲豬瘟肆虐而銳減近 40%,與之對應的是豬肉進口量激增。單是今年 8 月的豬肉進口量就超過 16 萬噸,比起去年同期硬生生增加了 76% 的進口量,而市場裡的豬肉價格也飆漲至每公斤 41.9 元人民幣(約台幣 181.76 元),連帶推動中國的食品價格指數上升 10%,來到 2012 年以來的最高位,豬肉價格指數更是飆升 47%。

事實上,從 2019 年開始到 8 月為止,中國豬肉總進口量已經高達 116 萬噸,相比前一年,增長了 40.4%。同時連帶其他肉類的進口量也一併大增:今年中國的牛肉總進口量在 8 月已達到 98 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54%;今年雞肉的總進口量也超過 48 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48%。

中國不得不大量從國外進口肉品

嚴峻的肉類需求壓力,迫使還在和美國進行貿易戰對抗的中國政府不得不低頭。9 月 24 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將向美國採購大量豬肉和大豆等農產品,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則宣布不會對上述採購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似乎對此感到滿意,原先美國預計要在 10 月 1 日開始對價值 2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從 25% 提高到 30% 的關稅,在中國宣布將大舉採購美國農產品之後,美國將加稅日期延後到 10 月 15 日以「表達善意」。

中國豬肉價格漲幅明顯,如今中國仔豬的價格也已經高漲到今年年初的兩倍。(圖片來源:[Beef Central](<a href="https://www.beefcentral.com/trade/china-drops-pork-soybeans-tariffs-hog-losses-accelerate-estimated-at-70pc-by-year-end/">https://www.beefcentral.com/trade/china-drops-pork-soybeans-tariffs-hog-losses-accelerate-estimated-at-70pc-by-year-end/</a>))

中國豬肉價格漲幅明顯,如今中國仔豬的價格也已經高漲到今年年初的兩倍。(圖片來源:Beef Central

中國因非洲豬瘟損失大量生豬和豬肉產量,除了暴增的豬肉進口需求外,其他替代肉品的需求同樣急遽增加。《彭博社》報導,在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前,中國有超過 4 億頭生豬,超過全世界豬隻總數的一半,但在今年 4 月時已經損失約 1.34 億頭生豬。關注畜牧牛肉產業的澳洲新聞網站 Beef Central 報導則預估,中國將在今年年底損失 70% 的全國生豬數量,對應中國對豬肉不斷增長的驚人需求,美國生豬期貨連續數日在開盤後漲停,而在美國豬肉價格應聲大漲之前,中國生豬的價格已經是美國的三倍。單就中國國內而言,如今中國仔豬的價格也已經高漲到今年年初的兩倍。《彭博社》指出,目前已經有中國城市不堪豬肉價飆升,開始實施豬肉「配給制」。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已經提出警告,預計從現在到 2020 年上半年這段期間,中國豬肉的短缺均「極為嚴重」,預估今年豬肉的短缺將高達 1000 萬噸,當前增加肉品產量已經成為中國國內重要的「政治任務」。

作為因應,中國在 9 月初批准了 25 間巴西的肉類加工廠向中國出口產品,其中包括 17 間牛肉加工廠、6 間雞肉加工廠、1 間豬肉加工廠和 1 間驢肉加工廠。目前中國已批准進口工廠產品名單中,還包括來自 18 個國家的 289 間牛肉工廠、來自 20 個國家的 246 間豬肉工廠、來自 9 個國家的 95 間家禽肉類工廠、還有來自 7 個國家的 116 類綿羊肉產品。除了現有批准名單之外,澳洲也還有 16 間肉類工廠正在等待批准進口。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已經提出警告,今年豬肉的短缺將高達 1000 萬噸。(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Province of British Columbia;授權條款:CC BY-SA 2.0)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已經提出警告,今年豬肉的短缺將高達 1000 萬噸。(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Province of British Columbia;授權條款:CC BY-SA 2.0)

中國官員拚命不讓肉價影響節慶的「歡樂祥和」

中國官員現在煩惱的是,在國慶期間和接下來的新年春節假期,豬肉短缺將會對這些重要節日造成負面影響,胡春華也已經發話,「不能打壞國慶歡樂祥和氛圍!」《路透社》報導,北京當局為了平抑豬肉價格以維持國慶的歡樂氣氛,在 9 月中旬分批釋出共 3 萬噸的冷凍豬肉。這批冷凍豬肉似乎成功讓豬肉價格暫時穩定,並未進一步上揚,北京超市的一名屠夫表示目前的冷凍豬肚價格只有新鮮豬肚價格的一半。但中國每年的豬肉食用量高達 4000 萬噸,因此商業諮詢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的分析師 Miranda Zhou 表示國家介入恐怕對豬肉價格的總體影響有限,這批釋出的豬肉儲備對中國的總需求量來說,只能算是「滄海一粟」。在中國微博上,也有許多網友認為釋出儲備豬肉對壓低豬肉價格沒有多大作用,更有人直接質疑儲備豬肉的品質,將其稱為「殭屍肉」。

《路透社》指出,在離北京 2000 公里遠的廣西南寧,市場裡已經看不到冷凍豬肉出售,似乎印證了 Miranda Zhou 的說法,此外許多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也使他們難以接受冷凍肉品。對中國官員來說,無法控制的非洲豬瘟疫情和其造成的豬肉短缺,仍是最難解的燃眉之急。

註解

  1.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資料,9 月台灣豬肉價格約為每公斤 77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