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藍委質疑國家人權博物館沒急迫性 鄭麗君哽咽受難者已等不及

作者
發佈時間 2017/10/11 00:43: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27:25

文/劉家丞 影音 / 陳東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今(11)日就「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備詢時表示,許多白色恐怖受難前輩已經等不及這部法案的通過,相繼過世,因此一定要儘速通過立法,撫慰受難者受苦的心靈。提及今年過世的三位受難者時,鄭麗君部長更是一度哽咽。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草案」,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於質詢中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涉及威權時期有關的文字,必須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才能確定,以此質疑「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沒有必要優先通過。對此,鄭麗君則指出蘇友鵬、崔小萍以及陳孟和三位知名白色恐怖受難者,均在今年過世,多數受難者與受難家屬都年事已高,面臨無法等待的急迫性。

鄭麗君進一步說明,許多受難者都參與人權館的志工與投身人權教育,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的成立,不只是撫慰他們受苦的心靈,更能夠讓他們在推動人權教育工作時,知道政府有在努力。且藉由這個博物館,把受難經驗告訴下一代,傳達重視人權的價值。

最後,鄭麗君更以「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能夠宣示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是一個重視人權的國家、是一個有勇氣面對過去人權受害者的國家」總結,希望國民黨立委們能夠支持「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通過委員會審查。

完整ivod: http://ivod.ly.gov.tw/Play/VOD/100569/1M — 沃草(Watchout)希望做一個農夫,提供公民更好的參與時政的平台和工具,在這公民社會的土壤施肥灌溉,讓這個理想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萌芽滋長,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沃草粉絲頁:http://fb.com/WatchOutTW | 國會無雙:http://muso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