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密會中聯辦 陸委會陳明通落入中國精心設計的一國兩制佈局

發佈時間 2019/3/27 09:58:53
最後更新 2019/3/27 11:10:07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密會以操控香港一國兩制而惡名昭彰的中聯辦,引起社會譁然,甚至連港人都大肆撻伐、為台灣擔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7)日表示,韓國瑜此行落入「中國精心設計的局」,尤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發表「一兩制台灣方案」後,情勢大不同。他直言韓國瑜訪中聯辦又閉門密會是沒有「政治敏感度」、很「扣分」。陳明通解讀,此行中國就是要展現一國兩制在港澳實施的情況,尤其秀出好的一面「讓你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希望台灣呼應一國兩制方案。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拿出草案表示已準備修法補漏洞,未來政治人物赴港澳比照去中國,行前須經內政部聯審會審核。(攝影/廖昱涵)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拿出草案表示已準備修法補漏洞,未來政治人物赴港澳比照去中國,行前須經內政部聯審會審核。(攝影/廖昱涵)

香港中聯辦,全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香港工作委員會」(香港工委)。中聯辦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派駐香港、聯繫解放軍的機構,主任即中國共產黨派駐香港的黨領導。一向高度介入香港的大小選舉及內部事務,近年來以「加大一國、弱化兩制」惡名昭彰。

陳明通表示,政治人物要去中國見誰當然不會禁止,但有相關規範。這次密會風波,有分「政治」和「法律」兩層面問題。在政治層面,韓國瑜踏進中聯辦的政治動作已完成,且門關起來密談兩個小時,韓國瑜雖然宣稱只是吃飯交朋友,但這代表的政治意義很敏感,不論在國際、台灣、香港的評論看來,就是「扣分」。而在法律面就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3-1條,是否有「合作行為」來判定。

不過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童惠珍、孔文吉都質疑,進中聯辦的疑慮只是民進黨製造出來的,拼經濟應給予祝福、不該苛刻。陳明通激動反駁:「整個香港社會都強力反彈,我還麻木不仁?」他認為韓去中聯辦也沒有通報,引起這麼大的紛爭,身為主管機關「我過問都不行?」陳明通說,我們是民主法治國家,依法要請他說明。

曾銘宗追問,但很多人陪同韓國瑜進中聯辦,到底有什麼好怕的?陳明通無奈回應:「人數不重要,公開透明才重要」、「關起門來就是有疑慮啊!」同黨的童惠珍則質疑,陸委會連拼經濟都要擋?這讓陳明通高分貝回應,人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擺在面前,「兵臨城下還不捍衛主權」?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痛斥陸委會阻止拼經濟,遭陳明通反駁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擺面前,「還不捍衛主權」?(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痛斥陸委會阻止拼經濟,遭陳明通反駁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擺面前,「還不捍衛主權」?(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麗蟬也認為,韓國瑜是「幫助農民拼經濟」,怎麼變「賣台」?陳明通回應,一碼歸一碼,賣農產品當然給予肯定,「但他進中聯辦這是扣分的」,他強調連港人都急得跳腳,陸委會總不可能操控港人吧?

林麗蟬繼續表示韓已經搶到很多訂單,要正面看待。但陳明通直接高分貝回應:「我沒辦法正面看待他一腳踩進中聯辦辦公室啦!」他說明,那只是 MOU(合作備忘錄)、簽意向書而已,最後是否真的做得到還要去檢驗。

對於中國國民黨立委頻頻舉起「拼經濟」大旗,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不滿表示,要談賣水果、拼經濟當然可以,「這去經濟委員會講啊!」他認為陸委會就不是拚經濟的部門,而是顧安全的部門,當然以主權為首要考量。

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不滿表示,為何陸委會解讀韓國瑜是在回應習近平的「一國兩制」?為何不說是去宣傳「一中各表」?她認為,為了農產品去中聯辦有什麼不對?中聯辦是水果能夠新鮮賣出去的關鍵。

陳明通納悶:「他(韓國瑜)沒有說一中各表啊!」黃昭順表示但韓有說「中華民國」,不過陳明通回應,韓只是說「1912 年中華民國成立」的歷史事實,他質疑既然自認是孫中山的信徒,應該要當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面前大喊「中華民國」。陳明通舉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2018 年見劉結一時還敢講國民黨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但一中認知歧異。陳明通激動強調,韓這次從頭到尾都在:「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九二共識」。

陳明通也針對黃昭順不斷認同「一中各表」回應:「那是國民黨看法,對不起,事實不存在!」

黃昭順堅持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陳明通回應:「對不起,事實不存在!」(攝影/廖昱涵)

黃昭順堅持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陳明通回應:「對不起,事實不存在!」(攝影/廖昱涵)

剛補選上的民進黨立委余天則說,以前中國對於「九二共識」一直在打迷糊仗,但現在習近平已清楚表態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他批評還有立委在說一中各表,「表到哪裡去啊?怎麼表啊?有人是頭腦壞了還怎樣?」

經歷這次風波,陸委會將修法補正《港澳條例》中,政治人物赴港澳不需像去中國時經「內政部聯審會」審查的機制。中國國民黨立委沈智慧痛批,修法極為針對並嗆聲不管未來要罰 50 萬或 500 萬都好,反正「很多人會來捐款!」同黨的王育敏也大罵是限縮自由。

陳明通解釋,修法是為了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政治人物赴中國參訪的「聯審機制」複製於《港澳條例》,希望能透明化的管理行程。他表示,這次修法有長短期因素,長期而言是習近平年初直接表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情勢和以前大不同。而近年香港一國兩制下民主也被嚴重限縮,目前赴港不用申請連審的規定已經不合時宜。他也不諱言,就短期而言,韓國瑜密會中聯辦爭議當然也是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