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美國總統大選在即 外交部如何因應台美未來新局

發佈時間 2020/11/2 01:04:36
最後更新 2020/11/2 01:04:37

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將在美國時間 11 月 3 日登場,無論是哪位候選人當選,台美關係皆可能受到選舉結果而有變化。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日將到立院就台美關係進行報告並備質詢,我國如何因應未來台美新局,預料是立委質詢焦點。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在中國國民黨籍召委呂玉玲排案下,今日將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就「台美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自民進黨政府 2016 年執政以來,台美關係越來越緊密,中國國民黨長期來不斷質疑,執政黨過度靠攏美國政府,成為共和黨執政下的美方施展抗中政策的「棋子」。現在適逢川普選情低迷,加上《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指稱,我國蔡英文總統今年 520 連任就職典禮刻意限縮民主黨政治人物祝賀篇幅,我國政府甚至為此向民主黨道歉;儘管外交部已作出澄清,但可預期中國國民黨立委將針對政府是否過度靠攏美國共和黨政府,甚至再拿出台灣外交應走「親美和中」路線的說詞,對外交部輪番砲轟。

而台美關係因近年來屢創高點,這場川普對上拜登的選戰,除受台灣社會高度關注,也引發對於台美關係未來發展的各種揣測。其中論點包括,認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親中,如果他當選,台美關係可能遭到冷凍,甚至變成中共揮軍「武統」台灣的機會;也有論點認為,拉高台美關係只是川普選戰策略,若川普獲連任機會,則可能出現轉向。無論結局將如何,我國政府會如何對未來新局做出因應,台灣要如何在變化萬千的國際局勢中持續朝著自主方向前進,更是需要台灣人聚焦的重大議題。邀請網友共同關注今日會議直播,看外交部及各黨立委怎麼說!